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教科教研 >> 幼教文摘 >> 花木品种与种植方法
花木品种与种植方法
发布时间:2019-09-07 浏览次数:

金边麦冬

麦冬又名沿阶草、书带草,为百合科沿阶草属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须根较粗壮,根的顶端或中部常膨大成为纺锤状肉质小块 根。叶丛生于基部,狭线形,长10—30厘米,宽因品种不同粗细有异。花茎常低于叶丛,稍弯垂,花淡紫色总状花序,花期5—9月。果蓝色。 

繁殖与栽培一般采用分株法繁殖,于4月上旬将母株挖起,切开块根后分植。也可播种育苗,于10月果熟时收下即播,约50天左右可出苗,出苗率通常达80%。 l2年培育成大苗后即可用作地被栽培。播种苗长势好,整齐繁茂。 麦冬抗性强,既可生长在阳光下,也可在阴处生长,在阴湿处生长叶面有光泽。喜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但亦能耐瘠薄的土壤。在种植早期应增施肥料,可加快其生长,尽早覆盖地面。

特色与用途麦冬类植物,四季常绿,生态适应性广,阴处阳地均能生长良好,繁殖又容易,是理想的观叶地面覆盖植物。

 

 

锦带花

    繁殖方法

1 扦插育苗 硬枝扦插时,常用一年生成熟枝条,剪成15-20 cm插穗进行露地扦插,夏季扦插在6-7月,可在荫棚下、大棚内或全光雾插床上进行。为提高夏插成活率,可速蘸5oomg/L的吲哚丁酸(或其它类型的生根粉,使用时按说明进行)。插床最好用辛硫磷进行土壤消毒,除治虫外,也有杀菌防病效果。床面温度保持在27-29,20余天陆续生根。结冻前灌透水越冬,或起苗假植越冬。翌年春按30-50cm的株距移植。

2播种育苗 锦带花种粒细小,应于10月果实成熟后及时采收,随采随播;或风干后净种收藏。翌年春4月下旬,用冷水浸种2-3小时后,混入2-3倍的沙,平铺于背风向阳处催芽,6-7天后即可播种。整地做床时,床面要平,床土要细碎。播前灌足底水,种子和沙子同撒于床面,覆土0.5cm左右,播后盖稻草或覆膜,以保持土壤湿润,直到苗出齐后撤去。

种子千粒重0.3g,每公斤85万粒,发芽率50%,每10平方米播种0.025-0.04kg,每平方米留苗100-150株。当年苗高30-50cm。

3压条、分株繁殖 压条在生长期进行。分株在春季发芽前进行。

红王子锦带是近几年引进的树种,高1.5-2.0m,冠幅1.5m,花色鲜艳,花期很长。繁殖方法同锦带花。

 

 

金边黄杨

    扦插法:
      扦插法又分为硬枝和嫩枝扦插法。硬枝扦插在每年的10月至来年的3月底之间进行。种源充足的单位,插穗可剪的稍长些,种源缺乏的单位,插穗可稍短些,插穗长815厘米,扦插深度一般为35厘米,1个月后能长出根系。只要按照以下介绍的方法进行扦插,可迅速获得生长较好的幼苗:
        1)铺好渗水性能好的沙床,提前两天用高锰酸钾或多菌灵消毒沙床。
        2)备好酒精,植物生根粉,按说明配好溶液。
        3)剪取插穗时不要选太嫩的枝梢,木质化程度高的容易生根出芽。
        4)剪枝时留主干剪侧枝,要留出至少一个芽的根,以利下次剪用。
        5)去掉插条下部叶片,上部留23个叶片,插条修好后放入生根水中浸泡。
        6)在沙床上用小铲划一条沟,按510厘米放入插穗,放好后覆土压紧。行距1020厘米。
        7)扦插过程需要保持适当的温湿度,浇水要根据温度、湿度,要始终保持叶片湿润。不要过量浇水,延长生根时间,苗木生根后可适量减少浇水。
        8)扦插后一般30天到左右会生根,也可适时装钵。装钵营养土可用沙子、土壤和草炭土各占三分之一配制,以利透气,不要装钵太满。
单芽扦插法:
      采用单芽扦插法可快速繁育金边黄杨木。扦插在510月之间进行,芽片长12厘米为好,一芽一叶,要保留好叶片。削芽子的刀子一定要锋利,芽片削好后及时进行扦插。每平方米插床能扦插500l000株苗木,插后l个月生根,4045天芽开始萌动,2个月后苗可达1015厘米高。

叶片扦插法:
      选择成熟的叶片作插穗,扦插用的叶片叶柄一定要完整,取叶片时,不要用剪刀,最好用手将叶柄从芽子基部掰下,随取随插,或将叶片放在清水盆中。叶片存放时间过长会造成扦插成活率下降。扦插深度23厘米。扦插20天后,叶柄基部可产生愈伤组织,30天后从愈伤组织上长出新根,5060天后在根原始体上形成幼芽,7080天后幼芽破土而出长成新的植株。1平方米的插床能扦插10001500个叶片,成活率可达95%以上。
种子播种法:
      金边黄杨结果早,结实量大,种子发芽率高。当果皮开裂时要及时采收,否则成熟的种子易被鸟儿食用。种子采收后及时脱去红色的假种皮,脱种皮时用力要轻,用力过重,容易将种子压碎。种子阴干后用湿沙贮藏。沙子度不能太大,湿度大种子易霉烂。贮藏室温度不能超过15度,室温超过15度时,种子容易提前发芽。土壤解冻后,要及早播种,播种宜早不宜晚,播种晚了,气温和地温升高,种子生根发芽快,种根长,播种时易将种根弄断,对种子造成损伤。 用种子繁育出的苗木,变异现象较明显,特别是叶子的形状变化较大。实生苗中,有50%60%的幼苗叶片与母本相同,有20%40%的苗木叶片变成尖叶状,1%10%的苗木叶片变成宽大形。用种子播种繁育出的苗木,不论叶形上如何变化,实生苗的乔化性状和生长快速的习性与母本相差无几。但要引起注意的是,繁育实生苗时不要轻易将那些尖叶类型的苗木扔掉。
嫁接法:
      虽说金边黄杨呈乔化性状,生长速度比普通大叶黄杨35倍,要让金边黄杨长成胸径56厘米的大规格苗木,少则68年,多则1015年或更长的时间。要在56年内培育出大规格大批量的苗木,就必须先要培养用作砧木的丝棉木。丝棉木根系发达,移栽成活率高,生长速度快,在34年内能培养成胸径56厘米的苗木。用丝棉木作砧木嫁接的金边黄杨,树冠形成早,嫁接苗抗寒能力强。

 

 

 

黄冬青(金叶女贞)

   栽培技术金叶女贞金黄的叶色与其耐修剪的特性使其在园林绿化中被大量应用。要大量快速繁殖金叶女贞,提高其扦插成活率至关重要。

一般采用两年生金叶女贞新梢,最好用木质化部分剪成15厘米左右的插条,将下部叶片全部去掉,上部留23片叶即可,上剪口距上芽1厘米平剪,下剪口在芽背面斜剪成马蹄形。扦插基质用粗沙土,0.5%高锰酸钾液消毒1天后用来扦插,扦插前先用比插穗稍粗的木棍打孔,插后稍按实,扦插密度以叶片互不接触,分布均匀为宜。用清水喷透后覆塑料膜,用土将半面压严,其余用砖块压紧,以便喷水,再用苇帘遮荫。在生根前每天喷水2次,上午10001100,下午13001400,以降温保湿,保持棚内温度2030,相对湿度在95%以上。每天中午适当通风,夏季为防其腐烂,插后3天喷800倍多菌灵,10天后再喷一次。插后21天左右两头小通风2天后,早晚可揭去塑料膜,中午用苇帘遮荫,注意多喷水,3天后全部揭去。炼苗45天后即可在阴天或傍晚时进行移栽,栽后立即浇一次透水,3天后再浇一次,成活率可达100%,冬季需扣小拱棚越冬。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扦插的成活率与扦插的基质,生根粉的浓度,插穗木质化程度及扦插的时间有很大关系:扦插基质用粗沙土比用细沙土生根率高,醮生根粉千分之一液比浓度较低的生根率高,插穗木质化的比半木质化的生根率高,夏季扦秋季生根率高。

 

 

菊花

菊花有很多种,一般以扦插繁殖分株繁殖为主……扦插可分为芽插、嫩枝插、叶芽插。芽插,在秋冬切取植株脚芽扦插。选芽的标准是距植株较远,芽头丰满。除去下部叶片,按株距34厘米,行距45厘米,插于温室或大棚内的花盆或插床中,保持78室温,春暖后栽于室外。嫩枝插,此法应用最广,多于45月扦插,截取嫩枝810厘米作为插穗,在1821的温度下,3周左右生根,约4周即可定植。露地插床,介质以素沙为好,床上应遮荫。全光照喷雾插床无需遮荫。叶芽插,从枝条上剪取一张带腋芽的叶片扦插,此法仅用于繁殖珍稀品种。……分株 一般在清明前后,把植株掘出,依根的自然形态带根分开,另植盆中。栽植后给枝条喷施新高脂膜,使植株快速成活。

 

 

一串红

一串红,性喜温暖湿润、阳光充足的环境,畏寒冷,忌干热气候。适生温度为20-25度,气温5度以下,叶子会逐渐变黄脱落。一串红适应性较强,但在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中生长良好。   盆栽一串红,盆内要施足基肥,生长前期不宜多浇水,可两天浇一次,以免叶片发黄、脱落。进入生长旺期,可适当增加浇水量,开始施追肥,每月施2次,可使花开茂盛,延长花期。当苗生有4片叶子时,开始摘心,促进植株多分枝,一般可摘心3—4次。   一串红除上所述有自播繁殖能力外,也可采用人工播种和扦插繁殖。播种可在3-4月过行,苗高5—10厘米时移栽定植。扦插在气温15度以上时皆可进行。选稍硬化的健壮枝条,截住成6厘米长左右的段子,插入插床中一半深,半个月可萌发新根。也可从老植株上进行分根繁殖。   

盆栽一串红放置地点要注意空气流通,肥水管理要适当,否则植株会发生腐烂病或受蚜虫、红蜘蛛等侵害。发现虫害,可用40%乐果1500倍液喷洒防治。

石竹

栽培要领:用种子繁殖、生育强健。美国石竹较喜冷凉气候。可修剪第一次花促使第二次开花之株型较大、花数较多。喜爱偏碱性土壤,冬季时之介质不宜过湿。

繁殖要点 可用播种、扦插、分株法繁殖。可在三月或秋季插种繁殖,待本叶长至四~五片时,即可移植。或自母株摘取健壮的侧芽,扦插,并遮蔽强光,约二十天左右,即可发根。定植的介质需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为佳。石竹性喜温暖,但不耐酷热。栽培处宜选择日照充足,通风良好的场所。分株多在花后利用老株分株繁殖。 

石竹对温度的适应性好,可在较大的温度范围内生长。在温暖炎热季节栽培应尽量保持低温,在寒冷季节昼夜温度为50-60F40-45F。石竹从种子发芽到开花的生长周期为11-15周,石竹喜欢高光照天气,每天十小时以上的光照长度可以促使其早开花。而且开花早晚取决于植株收到的光照总量。如果是盆栽、吊兰或组合栽培,应选用多孔排水良好的砂质土壤。在低温和光照不足的阴雨季节,选择这种土壤更为重要。土壤以偏酸性土为好。石竹对营养要求不高,一般来说每连续浇3-4次清水后施一次全溶性肥料,氮肥浓度为千分之二左右。 

 

 

 

香樟

喜光,稍耐荫;喜温暖湿润气候,耐寒性不强,在-180C低温下幼枝受冻害。对土壤要求不严,较耐水湿,但不耐干旱、瘠薄和盐碱土。主根发达,深根性,能抗风。萌芽力强,耐修剪。生长速度中等偏慢。有一定抗海潮风及耐烟尘和抗有毒气体能力,并能吸收多种有毒气体,较能适应城市环境。

主要用播种繁殖,也可用软材扦插及分栽根蘖等法繁殖。10~11月采种,翌年春(2月底~3月上旬)条播。行距20~25cm,每亩用量10~13kg。
  播种以条播为宜,条距15-20cm,深沟1.5—2.0cm,宽3—4cm,每米播种沟内播40—50粒(如果要“嫩苗移植”,则可采用撒播)。用火烧覆盖,厚度1—2cm,用50%遮光网搭荫棚遮荫,每日早、晚各淋水一次.小苗3—4对真叶是进行分床或移营养袋培育,按苗圃规格加强管理,1年生苗高50—80cm,可出圃栽种.生长期间及时打杈,保护顶端生长优势,精细管理,水肥充足,当年苗高可达50—75厘米.

 

 

桂花

桂花又名木樨,为木樨科常绿乔木。原产我国南部和西南部,为我国特有的园林观赏和经济价值很高的树种。桂花的栽培品种常见的有金桂、银桂、丹桂和四季桂四种。其中尤以金桂经济价值最高,它们的繁殖一般采用扦插、压条和嫁接等方法。但扦插繁殖如用一般方法进行,成活率很低;压条常用空压和地压,成活率虽较高,繁殖系数却很低;用嫁接方法,嫁接成活率不高,由于桂花繁殖困难,加上种条来源限制,因此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发展。 
  一、圃地选择  
  圃地应选择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或轻壤土为好。土质太粘宜适当掺些砂土以调节土壤质地。为防止立枯病及根腐病的发生,还应在作床时喷洒农药进行土壤消毒。插床宜梢高,排水一定要通畅,实践证明,雨后积水,最易使穗腐烂,尤其是在插穗生根之前更应及时注意排涝。   

二、塑棚与荫棚的设置 
  封闭育苗简言之就是棚套棚,即荫棚套塑棚。插床宽度1.10米(实际利用率为1.0米),用两端削尖的竹片呈弓形的插下,从床面到弓顶为0.5米,为使弓形竹片拉紧,弓与弓之间应用细竹扎缚,塑膜棚两侧用泥土压紧,不能留有空隙,但塑棚两端不必封死,可以自由启闭,以防透气漏风。在塑膜棚上面要盖双层芦帘,荫棚高度1米,这样塑棚与芦帘之间有50厘米的空间,便于空气流通,降低塑棚内温度。此外塑棚四周还应围盖单层帘子,以防侧方阳光照射。 
  三、扦插时间  
  5月中旬到6月下旬为最适时期(秋插可在8月中旬到9月下旬),有些地方认为桂花早春就萌发新梢,可提前到4月份进行扦插,实践证明,那时插穗木质化程度虽然较高,但气温地温均较低,扦插后不易生根,插穗容易腐烂变质。 
  四、插穗的选择与处理  
  用当年萌发的嫩梢进行扦插。为使插穗健壮饱满,在冬季必须对采穗母树进行肥水管理。在采穗前1--2个月施2--3次速效肥料进行催条,如春季干旱还应注意灌水,实践表明:饱满和组织充实的枝条容易形成根的原始体,生根快,成活率高,而瘦弱的枝条则相反。 插穗的长度8--10厘米。剪取的插穗应迅速放入室内通风阴凉处,并及时喷雾状水,湿润叶面,保持插新鲜状态。整修插穗时应保留顶叶5--6片,为避免扦插时过于拥挤以及防止叶片互相嵌合,可以将叶子剪半。 
  据观察,桂花插穗大多在节上生根,而在节间生根较少,因而插入土中部分最好留1--2个节,如插穗末端刚好在节上那对生根更为有利。 
   有萘乙酸处理插穗是促进桂花早生根和快生根的有效措施,扦插前用500PPM萘乙酸快浸比不处理的要提前7--8天生要。  
  五、扦插  
  插穗插入土中二分之一,株行距6*10厘米,每平方米扦插200株。如果生根之后即移出,即把插床当作中间过渡,则密度还可加大,以便充分利用塑棚。 
  桂花营养器官的再生能力是扦插繁殖的生理基础。桂花插穗在生根前首先形成根的原始体,而后长出不定根,其插穗发根不是在愈合组织部位而是集中在节上,少数在节间的皮层部位。据观察,平均每株产生侧根19条,其中在节上生根13条,在节间皮层部位生根6条。如有二节生根,其中以下节生根较上节生根为多。 
  据外形观察,桂花也和其他树种一样都形成愈合组织。愈合组织位于插穗在末端,在皮层部位与木质部之间形成瘤状突起,并于插后15-20天形成,如果未经萘乙酸处理,愈合组织的形成还可能推迟。形成愈合组织大约稳定7-10天便开始产生新根。

 

 

 

广玉兰

    一、广玉兰的习性
  广玉兰属木兰科,又名荷花玉兰,洋玉兰。常绿大乔木,高可达30米,树冠卵状圆锥形。小枝和芽均有锈色柔毛。叶革质,长椭圆形,长10-20厘米,表面有光泽,背面有锈色柔毛,边缘微反卷。花白色,花的直径达20-30厘米,花通常6瓣,有时多为9瓣,花大如荷花,故又名荷花玉兰,芳香。花期5-7月。种子外皮红色,9-10月果熟。另有一变种叫狭叶广玉兰,叶较狭长,背面毛较少,耐寒性稍强。广玉兰喜温暖湿润气候,要求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酸性土壤。喜阳光,但幼树颇能耐荫,不耐强阳光或西晒,否则易引起树干灼伤。抗烟尘毒气的能力较强。病虫害少,生长速度中等,3年以后生长逐渐加快,每年可生长0.5米以上。广玉兰树姿雄伟壮丽,叶厚光亮,花大芳香,为城镇绿化的重要观赏树种。  
  二、广玉兰的栽培技术 

广玉兰可用播种、压条和嫁接三种方法繁殖: 
  1、播种法:9月中旬采下果实,摊放通风之处,聚果逐步开裂,取出种子,放水中稍泡,搓去种皮上附着的红色肉质膜,并用苏打水搓洗种皮上的油脂,然后以清水冲洗干净,摊通风处晾干砂贮于木箱,翌年2月中下旬播于露地。苗床要选无病虫害的新地,以土层深厚的黄木或砂壤土为宜,设高床,行条播,基肥可用充分腐熟的人粪尿、枯饼末,在整床前翻入土内。切不可用垃圾作基肥,以免带病、带菌。行距30厘米,以火土肥或黄土拌谷糠灰盖种,厚度为种子直径的3倍,最上覆稻草保温保湿,4月下旬幼苗出土时要连续撒施拌有晶体敌百虫的嫩草、毒杀地蚕,连撒4-5次,每次隔2-3日,5月上旬可设荫棚,透光度40%,9月中下旬拆除,遮光物可用杉、竹帘等,以竹帘之类能随时揭盖为最理想,要选地得宜,排水良好,幼苗一般不发生严重病虫害,苗期追施速效氮肥3-4次,一年生苗高30-40厘米。当年10月可以移栽。 
  2、压条法:在种源缺乏,砧木不足的情况下,压条法是一种重要的繁殖手段,特别是能充分利用母株,发挥生产潜力,虽手续麻烦,然而可以解决一定的问题,因此尚有运用价值。母树以幼龄树或苗圃的大苗为最好,由于侧枝生长健壮,生活力强,发根容易,在不影响树形的原则下,选2-3年生充实粗壮、向上开展的侧枝,4月中-5月中旬,于基部以上10-15厘米处行环状剥皮,伤口长3厘米,剥皮后以小棕绳等粗糙物勒剥木质部上残附的形成层,再以塑料薄膜盛培养土包裹伤处。培养土通常选保水力强,质地经松、不带病虫为宜,一般取黄泥60%拌砻糠灰40%或用蛭石、膨胀珍珠岩、或用充分腐熟的棉籽屑、纺织屑、种蘑菇的床土等,含水要适宜,以手紧握时有水挤出为度。为使伤口愈合快、早发根,伤口的上方可涂万分之五的萘乙酸溶液,稍干后再裹培养土。4月压条6月有开始生根的,一般要到9月下旬下树,7-8月应作检查,遇有培养土干燥的情况,可用注射器注水补充。 
  3、嫁接法:以紫玉兰为砧木,早春发芽前实行切接,接穗长4-5厘米,不留叶片,操作技术要点同一般落叶花木,成活关键是接穗要封头留芽孔包扎;日常管理中要注意随时抹除砧芽,成活后伤口扎缚薄膜不可急于解去。肥培得法的,年生长量可达1米以上。除早春切接外,也可用芽接繁殖,9月进行,第二年春天剪贴。广玉兰最适宜土层深厚、排水良好、略带酸性的黄土或沙质壤土,在中南地区通常为露地栽培。因其根群发达,易于移栽成活;但为确保工程质量,不论苗木大注,移栽时都需妥带土球,更因其枝叶繁茂,叶片大,新栽树苗水分蒸腾量大,容易受风害,所以移栽时应随即疏剪叶片,如土球松散或球体太小,根系受损较重的,还应疏去部分小枝或赘枝。此树枝干最易为烈日灼伤,以致皮部爆裂枯朽,形成严重损伤,不论大树小苗、新栽或成林树,凡夏季枝干有暴露于烈日之下的,应及早以草绳裹护或涂抹石灰乳剂,以免造成不可挽救的损失。广玉兰分枝匀称,树形端正,多任其自然生长,不多加整枝;如果是以紫玉兰为砧木的嫁接苗,往往自根颈部萌发砧芽,应注意及时除去。广玉兰病虫害极少,4月间要注意防治卷叶蛾危害嫩芽、嫩叶和花蕾,可喷布1000倍98%晶体敌百虫2-3次。

 

 

月季

  月季的栽培分为设施栽培和露地栽培。
  1设施栽培(盆栽)
  月季是喜光植物,但光线过强对花蕾发育不利,但在阳光不足处生长,枝条纤细。月季从萌芽到开花约45天,生长最适温度15―25,在此温度范围内开花大而美丽,到30则生长缓慢,30以上开花的花朵变小,花色变淡,2―3年苗上盆时要修根,把老根短截促发新根,但修根不宜过重,栽时注意根系舒展,植株端正,盆土不宜添满,上盆一般在休眠期进行,月季生长旺盛,需肥多,换盆每年1次或隔年1次,换盆在休眠期进行,换盆后需浇透水两次。春、夏、秋三季应放在阳光充足,通气良好和不积水的场地。
  在清明后,是月季出窖的一次细致修剪,把月季健壮的枝条选留下来,其他的横生枝、弱枝、交叉枝、过密的枝都要剪掉,选留的枝条要从基部选留3―5个芽眼,以上的枝条全部剪掉,使植株从土壤吸收大量的养分,供给修剪后留下枝条的叶芽和花芽长期生长需要。切记芽萌动后再修剪,修剪迟影响第一次开花,要求生长高度一致,每株可留主枝3―5枝,最多7枝。
  盆栽月季不干不浇水,浇则浇透。夏季天气炎热,蒸发量大,盆栽浇水量应多些,尤其是傍晚1次应当浇足。月季在气温超过30时则生长不良,开花少,有人以为是肥力不足便多施追肥,反而坏了事。盛夏季节一般不追肥,只对生长健壮的枝株采取薄肥勤施,每周1―2次,如能在上午11时后适当遮阴,下午4时以后再晒太阳,避免中午炎热气温,又可使它经受午前午后较弱的阳光,有利于光合作用,为下茬花积累养分。剪枝后即可施肥,以50%人粪尿掺入2%过磷酸钙施入。在2月中旬施追肥用3%的人粪尿或用1%尿素即可,也可在雨前雨后洒施尿素,在新梢发红时不宜施肥,此时施肥导致幼根受伤,使植株萎蔫或停止生长,故因特别注意。
  月季还要进行中期修剪,主要是剪除嫁接苗砧木的萌蘖枝,花后带叶剪除残花和疏取多余花蕾,第一茬花后将细弱的花枝从基部剪去,其余粗壮的花枝,则从残花下2―3片叶下剪去,第二茬花仍可采取疏弱枝,留强枝,壮芽的方法修剪。
  月季还需在越冬前进行1次修剪,但不能过早,月季修剪时,不仅要选留壮枝,而且要注意主从均匀,大花品种留4―6个壮枝,每枝在30―40厘米处选一侧生壮芽,剪去其中上部枝条。蔓性、藤性品种,则除去老枝、弱枝、病虫枝培养主干。
  2露地栽培
  露地栽月季,根系发达,生长迅速,植株健壮,花朵微大,观赏价值高,在管理时根据不同的类型,生长习惯和地理条件来选择栽培措施,栽培地选择地势较高,阳光充足,空气流通,土壤微酸性。栽培时深翻土地,并施入有机肥料做基肥,栽培密度直立品种为75厘米x75厘米,扩张性品种株行距为100厘米x100厘米,纵生性品种株行距为40厘米x50厘米,藤木品种株行距为200厘米x200厘米。

 

紫荆树

 又名红花紫荆,花瓣长达五至七公分,四季开花,花期长,花朵艳丽,开花后即少有结果。喜光,喜暖热湿润气候,不耐寒。喜酸性肥沃的土壤。成活容易,生长较快。 花紫红色,4--10朵簇生于老枝上。荚果长5--14厘米,沿腹缝线有窄翅。花期4月,叶前开放;果实10月成熟。 紫荆花以扦插、分株、压条均易成活。 扦插以一二年生健壮枝条作插穗,长度为10厘米左右,下口要斜剪切,上口要平整,如果用生根剂浸泡后生根效果更好,于春夏之交时节进行,将枝条上的小花去除,插于河沙或蛭石中生根快,注意保温保湿,最好用塑料薄膜覆盖,温度保持在20-25之间,初次要浇透水,以后要根据基质的干湿度合理浇水。温度偏高时要通风降温,湿度低时要喷水,当然扦插环境要以半阴为宜,不能全阳或全阴,否则不利于生根

紫荆栽植于3月至4月上旬,栽前每穴施入堆肥23锹。栽后浇水34次。要注意中耕除草,雨季要排涝。

    紫荆是常见的园林花木,于早春先花后叶,满枝紫红艳丽,历来被广泛地栽植于庭院和园林中,与常绿树相映,更显其美。 
      紫荆干直丛生,叶大花繁早春先花后叶,形似彩蝶,密密层层,满树嫣红,故有“满条红”之称。可与绿树配植,或栽植于公园、庭院、草坪、建筑物前,观赏效果极佳。它对氯气有一定的抵抗性,滞尘能力强,是工厂、矿区绿化的好树种。

 

 

凤仙花

凤仙花性喜阳光,怕湿,耐热不耐寒,适生于疏松肥沃微酸土壤中,但也耐瘠薄。凤仙花适应性较强,移植易成活,生长迅速。盆栽时,当小苗长出3-4片叶后,即可移栽。先用小口径盆,逐渐换入较大的盆内最后定植在20厘米口径的大盆内。10天后开始施液肥,以每隔一周施一次。定植后,对植株主茎要进行打顶,增强其分枝能力;基部开花随时摘去,这样会促使各枝顶部陆续开花。

凤仙花用种子繁殖。3―9进行播种,以4月播种最为适宜,这样6月上、中旬即可开花,花期可保持两个多月。
  播种前,应将苗床浇透水,使其保持湿润,凤的种子比较小,播下后不能立即浇水,以免把种子冲掉。再盖上约3―4毫米一层薄土,注意遮荫,约10天后可出苗。当小苗长出2-3片叶时就要开始移植,以后逐步定植或上盆培育

 

 

鸢尾(蝴蝶兰、扁担花)

栽培:栽培土质以肥沃之壤土或腐植质土为佳,排水需良好。全日照、半日照均能成长,但以半阴处日照约60~70%,叶色较美好。施肥可用有机肥料如豆饼、油粕或三要素,每1~2个月施用一次。喜好潮湿,培养土应常保湿度,干旱生育不良。性喜高温多湿,生育适温约摄氏20~28度C,冬季要温暖避风,寒流来袭10度C以下需预防寒害,空气干燥会导致叶尖枯焦。栽培多年后丛生的植株过度拥挤,应强制分株栽植。

 

 

玫瑰花

花较月季小,颜色、品种比较单调,最主要的是叶子,小叶七枚,叶纹比较深,无光泽,多刺,香浓,一年只开一次。玫瑰无论花色、花型、品种跟月季都没法比,玫瑰一般作经济作物栽培,提取玫瑰油和香精,或制作花茶。

   玫瑰喜阳光充足,耐寒、耐旱,喜排水良好、疏松肥沃的壤土或轻壤土,在粘壤土中生长不良,开花不佳。宜栽植在通风良好、离墙壁较远的地方,以防日光反射,灼伤花苞,影响开花。
  繁殖方法
  玫瑰花以分株繁殖为主,亦可压条、扦插繁殖。
  分株繁殖 分株前1年,要在母株根际附近施足肥料并浇水,同时保持土壤疏松湿润,促进根部大量萌蘖。因玫瑰分蘖能力很强,每次抽生新枝后,母枝易枯萎,故必须将根际附近的嫩枝及时移植到别处去,使母枝仍能旺盛生长。因此,每年1112月,植株落叶后,或翌年2月芽刚萌动时,可从大花墩中挖取母株旁生长健壮的新株,每丛具茎干23枚,带根分栽。栽后自土面以上2025cm处截干,培育23年即可成丛开花。
  压条繁殖 在每年68月梅雨季节,选当年生的健壮枝条,使之弯曲入土,将入土部分刻伤后用土块嵌入伤口,埋入土中,用竹叉或树杈固定,让枝梢露出地面,保持土壤湿润,23个月就可生根,翌年春可与母株分离,另行栽植。
  扦插繁殖 在早春萌芽前,选取生长健壮、无病虫害的1年生枝条,剪成20cm左右长的插穗,斜插于新河砂作成的插床中,深度为1214cm,压实后浇水,经常保持砂床的温度,约30天后生根,待发芽后移栽。砂床扦插愈合生根较容易,但需在温室内向阳处或在田间搭拱形塑棚扦插,管理工作要细致。嫩枝扦插一般在梅雨季节进行,取半成熟枝条,切取中下部长约20cm作插穗,上带23个节和芽,斜插于土中,压实后浇水,待生根发芽后移栽;老枝扦插,多在911月生长季节进行。
  种植技术
  选地整地 选择向阳、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壤土或砂壤土为宜。耕前每亩施入堆肥25003000kg,深翻2025cm,耙细整平,作成高畦,宽1.5m,高15cm左右,两边挖30cm的排水沟。
  栽植 在整好的畦面上,按行距1.3m,株距1m,挖穴深4050cm,穴径5060cm。挖松下层硬土,施入适量厩肥和饼肥作基肥,再盖土510cm。然后将苗株栽入穴中,把根系向四周理开平放,使其舒展,覆盖干松碎土,当填到一半时,用脚踏实。加满土后,再压实一次,栽植深度略深于原来土痕。穴面不要耙平,要留有浅坑,以便蓄水,最后浇透定根水,盖一层薄细土即可。
  在早春新芽萌发后到3月间定植,苗株要带土团移栽,过迟不宜进行,否则不易成活。若在落叶后至次春萌发前移植,苗株可以裸根掘取,可不带土团,但侧根长度应不小于20cm,否则不易成活。

 

 

垂丝海棠

大多地栽,高3—5米,盆植高1—1.5米。它不甚择土,用腐叶土与菜园土混合成疏松肥沃的微酸性到中性沙质壤土栽种生长最佳,轻粘土亦可,忌用重粘土、盐碱土。盆植用盆宜大,盆低需垫一层泡沫塑料碎块,增强透气排水性。 生长期宜常浇水,土宜稍湿润,但不能积水,否则轻者叶黄,重者烂根。

垂丝海棠喜肥亦耐贫瘠,无论地栽盆植,都应在种植时放些骨粉或腐熟有机肥作基肥,花前、花后、落叶时,各施一次氮磷钾复合肥,以利开花、结果、越冬。 垂丝海棠喜阳,不耐阴,无论地栽盆植都宜置于阳光充足处,过阴会使枝叶徒长,花少甚至无花可赏。它稍耐寒,在冬季最低-5左右的条件下,可安全越冬。

1.适当修剪。早春萌发前及时修剪病虫枝条、枯枝及过密的枝条;对老龄植株进行老枝更新,具体做法是:将小枝不多的大枝锯去上端,萌发新枝后,再将细弱枝剪去。 

   2.及时摘果。花谢后应及时摘去幼果,节约养分有利来年增加开花数目。 

   3.浇水施肥。北方地区常有春旱,因此早春需浇水2-3次;每年秋季挖沟施入腐熟的有机肥。 

   4.病虫害防治。时刻注意观察,及时防治病虫害。

 

 

垂柳

1 .生态习性:
  垂柳为杨柳科柳属的落叶乔木,全国各省均有栽培,主要分布于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各省平原地区,山东、河北也多栽培。垂柳喜光,也耐阴;喜温暖湿润气候和肥沃、深厚的土壤;耐碱、耐寒、耐水湿。适应能力强,在河边、湖岸、堤坝生长最快,在地势高燥地方也能生长,萌芽力强。
  2. 繁殖方法:
  以扦插繁殖为主,也可播种,嫁接繁殖。扦插极易生根,有“无心插柳柳成阴之说”。扦插于早春进行,选择生长快、无病虫害姿态优美的雄株作为采条母株,剪取2-3年生的粗壮枝条,截成15-17cm长的径段作为插穂。直插,插后充分浇水,并经常保持土壤湿润,成活率极高。
  3 .栽培管理:
  垂柳生长适应性极强,但生长离不开水,只要不缺水就能成活。垂柳衰老快,在修剪过程中注意剪掉病虫枝、衰败枝。
  4.园林用途:
  垂柳枝条细长,柔软下垂,随风飘舞,姿态优美潇洒,植于河岸及湖池边最为理想,亦可作为行道树、庭院树及平原造林树种。此外,垂柳对有害气体抵抗力强,并能吸收二氧化硫,故也可用于工厂绿化。

 

 

紫薇

一、繁殖方法:紫薇常用播种和扦插方法进行繁殖。于10月剪取成熟果穗,晾干搓碎,干藏种子。3月下旬,室内盆播或苗床条播。播种后2至3周即出苗。硬枝扦插于早春萌动前或6月底进行,常规管理成活率可达90%以上。一般当年成苗紫薇5%左右能开花。 
  二、栽培技术:地栽紫薇,当苗高1米左右时,保留50至60厘米的主干截顶,促使其侧枝萌发,抹掉丛生状小芽,留3至5叉,并施有机肥,注意浇水、松土、中耕除草。 
  盆栽紫薇则根据需要留好主干,对枝条短截,每枝保留1至2个芽,保持良好的生长势。生长期间放在室外向阳处,加强水肥管理。 
  由于紫薇在当年生枝条的顶端开花,为确保开花质量,应在冬季修剪。一般每个枝条只留3至5厘米,通过短截促使新梢生长,花后及时剪除花序,并将枯枝,内膛纤弱枝、病虫枝、萌芽枝剪掉,使树型整齐美观,花期延长。到了冬季,对盆栽紫薇应防温过高,以免过早发芽,影响来年开花,同时严格控水,谨防烂根。 

 

杜鹃

扦插养殖是杜鹃花栽培中应用最多的养殖方法,一般在5-6月份剪取健壮的半木质化的新枝,长约5-8厘米,剪除下部叶片,保留顶叶2-3片作插穗,插穗基部最好用吲哚丁酸或ABT生根粉等溶液浸蘸处理,然后扦插在疏松透气、富含腐植质的酸性土壤中,温度保持在20-25,遮阴并经常喷雾保湿,以促进萌发新根;嫩枝劈接对于难以成活的名贵品种如西鹃等,先剪去嫩枝约3-4厘米作接穗,将基部用利刀削成楔形,用毛鹃作砧木,采用嫩枝劈接,然后置阴棚下用塑料薄膜绑扎,并用塑料袋将接穗和砧木一起罩住保湿。

    为加速植株盛开,杜鹃常通过摘心来促发新枝,对于花朵簇拥、影响花形的可以提早疏蕾,这样不但使当年花大色鲜,也有利于植株来年生长开花。杜鹃萌发力强,枝条严重影响植株生长发育,降低其观赏性和商品性,因此需通过修枝来调整。修枝一般在春季花谢后及秋季进行,剪去枯枝、斜枝、徒长枝病虫枝及部分交叉枝,避免养分消耗,使整个植株开花丰满。

 

 

银边玉簪

玉簪花苗小,生长很慢,多不产籽,只有白色花朵在气候较凉爽的环境里产生豆形的黑色种子。玉簪花性喜阴凉、湿润,不耐多晒阳光,否则叶色会由绿变为黄白,叶片由厚变薄或出现焦边。此花比较耐寒。若大量繁殖,可先搭建较大的凉棚为它遮荫,方可保住幼苗安全生长。

  玉簪花的栽植地点必须选择无阳光直晒的阴处,冬季应把上部枯叶剪除。根部覆盖上细土,以防受冻。盆栽的玉簪在冬季休眠期时可放置在室内无阳光处,温度以2-3度为宜,且要保持盆土湿润。但须注意;不可使盆土中含过多的水分,防止腐烂。第二年4月移至室外后,仍宜选择蔽荫处加以养护。此时,可根据是否缺肥,若不缺肥,每月施一次稀薄液肥即可;若缺肥,可加施一次。

  玉簪花的繁殖以分株法最为适宜。露地栽培的,可在4月间将植株挖起,从根部将母株分成3-5株,然后再分别进行地栽。栽前,应先选好背阳地块把土翻耕耙松,掺入腐熟的堆肥厩肥与土充分混合,耙平后作成高畦。再把植株栽上,株距、行距为30×40厘米。栽完后浇水(不要浇太多,雨季还应注意排水);夏季要特别注意避开烈日或进行遮荫,在生长期中,施腐熟稀薄肥2-3次。可生长得健壮旺盛,夏末秋初即可开花。

 

 

迎春花

迎春花有6个花瓣,一般采用扦插的种植方法,迎春花的扦插一般在除了冬季以外的任何季节都可以,首先剪取成熟的枝条10-15cm,然后将枝条插入砂土中,保持土壤湿润,半个月左右开始长根。

迎春花的压条种植方法,迎春花压条时与扦插有一定的不同,压条和扦插一样都可在三季进行,压条时将迎春花的长枝条浅埋于砂土中,一个半月左右生根,待到春季时,分株种植。在养殖过程中,要注意土壤的湿度不能过高和过低。开花时要注意施肥等,冬季进行修剪,迎春花的日常管理起来简单,迎春花的花期根据当地的气候不同有所差异,一般在1到4月开花,若想让迎春花春节前后开花,可在节前2到3周将花移入12到16摄氏度的环境中,保持光照充足,一般可在春节前后开花。

 

 

连翘

连翘有4个花瓣。连翘常用的繁殖方法有播种、分株和扦插。

  播种:在秋季8—9月份采集连翘种子,挑选成熟果实,晒干,敲打,去掉杂质得到纯净种子。贮在5—10条件下,翌年3月10日左右,开始催 芽(距播种还有25—35天)。方法是将种子在1:2000的赤霉素酒精溶液中浸泡3—4小时,打破休眠;再按重量1:1000比例与湿河沙充分混合,置 于10—20Y温度条件下,30天左右即可发芽。然后条播到日备好的宽120厘米,高15厘米的畦中,深度为2厘米,行距30厘米,每畦3行。及时浇水, 除草,当年可长到60—90厘米。

  分株繁殖:秋末上冻前,把丛生的连翘,3—5个枝条为一组,从母株上竖着切下,用生根粉水溶液浸泡3分钟,立即栽人备好的坑穴内,浇透水过冬。也可以在春季4月份土层化开35厘米左右,按上述方法分株,移栽。

  扦插繁殖:花期后选连翘母株上生长旺盛的二年生枝条,从根部剪下,截成35—40厘米段,把形态学的下端,用生根粉水溶液浸泡10—20分钟,然后按株距10厘米,行距25厘米,插入备好的畦中。用铁条或细竹做弓形支架,上覆塑料布,并适当遮阴,浇足水分。成活率在95%以上。第二年可移栽。

 

 

樱花

定植时间在早春土壤解冻后立即栽植,一般为二三月份。  

  栽植方法 栽植前仔细整地。在平地栽植可挖直径1米,深0.8米的穴。穴内先填约一半深的改良土壤,把苗放入穴中央,使苗根向四方伸展。少量填土后,微向上提苗,使根系充分伸展,再行轻踩。栽苗深度要使最上层的苗根距地面5厘米。栽好后做一积水窝,并充分灌水,最后用跟苗差不多高的竹片支撑,以防刮风吹倒。

 

 

合欢

合欢多采用播种法,10月份采种后晾晒脱粒,干藏于干燥通风处,以防发霉。北方地区以翌年4月中旬下种为宜,如用温室育种,可在10月至11月下种。合欢种皮坚硬,为使种子发芽整齐,出土迅速,播前两周需用0.5%高锰酸钾冷水溶液浸泡2小时,捞出后用清水冲洗干净置80至90热水中浸种30秒钟(最长不能超过1分钟,以免影响发芽率),然后用20恒温水浸泡2小时进行降温,最后用2层纱布包裹放在大盆内进行催芽处理,24小时后即可进行播种。利用这种方法催芽发芽率可达80%至90%,且出苗后生长健壮不易发病。 

合欢苗移植以春季为宜,要求“随挖、随栽、随浇”。移栽时应小心细致,注意保护根系,对大苗必要时可拉绳扶植,以防被风吹倒或斜长。定植后要求增加浇水次数,浇则浇透。秋末时施足底肥,以利根系生长和来年花叶繁茂。为满足园林艺术的要求,每年冬末需剪去细弱枝、病虫枝,并对侧枝适量修剪调整,保证主干端正,树势优美。

 

美人蕉

春季4月上、中旬栽植。地栽采用穴植,每穴根茎具23个芽,穴距80cm,穴深20cm左右,栽植后覆土厚10cm左右。盆栽时多选用低矮品种,每盆留3个芽。栽后覆土810cm厚。

生长期要求光照充足,保证每天要接受至少5个小时的直射阳光。环境太阴暗,光照不足,会使开花期向后延迟,喜温暖,忌严寒,适宜长温度1630。开花时,为延长花期,可放在温度低、无阳光照射的地方,环境温度不宜低于10

栽植后根茎尚未长出新根前,要少浇水。盆土以潮润为宜.土壤过湿易烂根。花葶长出后应经常浇水,保持盆土湿润,若缺水,开花后易出现叶里夹花现象。冬季应减少浇水,以见干见湿为原则。除栽植前施足基肥外,生长旺季每月应追施34次稀薄饼液肥。如果在预定开花口期前2030天还未抽生出花葶时,可叶面喷施10.2%磷酸二氢钾水溶液催花。

栽培要诀

1.分栽时必须带芽分割根茎。

2.根茎宜干燥贮藏,受潮易腐烂。

3.花后随时剪去花茎,减少养分消耗,促其连续开花。

 

 

红叶石楠

苗圃地的选择和整理

种植地土壤以质地疏松、肥沃、微酸性至中性为好,且灌溉方便,排水良好。种植前每亩施腐熟厩肥3000公斤、过磷酸钙50公斤,土壤翻耕深度在25厘米以上,同时用杀虫剂防治地下害虫。翻耕后将土壤整平,开排水沟,做苗床,床面宽度为1米左右。

种苗移栽

一般在春季3-4月和秋季10-11月,要结合当地气候条件来决定。定植间距要根据留圃时间和培育目标而定。如计划按培育一年生小灌木出售,株行距以35厘米×35厘米或40厘米×40厘米为宜,每亩约3000株。种苗移栽时,要小心除去包装物或脱去营养钵,保证根系土球完整,定点挖穴;用细土堆于根部,并使根系舒展,轻轻压实。栽后及时浇透定根水。

栽培管理

在移栽后3-4天要浇1次水,以后每隔10天左右浇1次水;如遇连续雨天,要及时排水。约15天后,种苗度过缓苗期即可施肥。在春季每半个月每亩施尿素约5公斤;夏季和秋季每半个月施1次复合肥,每亩施5公斤;冬季施1次腐熟有机肥,每亩施1500公斤,以开沟埋施为好。施肥要以薄肥勤施为原则,不可一次用量过大,以免伤根烧苗,平时要及时除草松土。

 

 

大叶黄杨

大叶黄杨喜光,也耐阴,在阳光充足处和半阴处能正常生长,在大树下和过度荫蔽处则生长不良,枝条容易徒长熏枝叶稀少、发黄且叶片较薄。
  大叶黄杨对土壤要求不严,壤土、轻粘土、素沙土均适宜其生长,但以沙壤土中生长最好,土壤过粘也不利其生长,不易生新根。
  大叶黄杨有一定的耐盐碱力,在pH值为8.9、含盐量为0.2%的盐碱土中能正常生长。喜湿润环境,既不耐涝也不耐旱,在低洼处和高燥处均生长不良,种植时应选择适宜地点。
  大叶黄杨喜温暖环境,在北京及以南地区可安全越冬,温度低于-19易受冻害,当年种植的苗和生长未满3年的幼苗应采取防寒措施。
  大叶黄杨喜湿润环境,种植后应立刻浇头水,第二天浇二水,第五天浇三水,三水过后要及时松土保墒,并视天气情况浇水,以保持土壤湿润而不积水为宜。夏天气温高时也应及时浇水,并对其进行叶面喷雾,需要注意的是夏季浇水只能在早晚气温较低时进行,中午温度高时则不宜浇水,夏天大雨后,要及时将积水排除,积水时间过长容易导致根系因缺氧而腐烂,从而使植株落叶或死亡。
  入冬前应于10月底至11月初浇足浇透防冻水;3月中旬也应浇足浇透返青水,这次水对植株全年的生长至关重要,因为春季风力较大且持续时间长,缺水会影响新叶的萌发。
  大叶黄杨喜肥,在栽植时应施足底肥,肥料以腐熟肥、圈肥或烘干鸡粪为好,底肥要与种植土充分拌匀,若不拌匀,种植后根系会被灼伤;在进入正常管理后,每年仲春修剪后施用一次氮肥,可使植株枝繁叶茂;在初秋施用一次磷、钾复合肥,可使当年生新枝条加速木质化,利于植株安全越冬。在植株生长不良时,可采取叶面喷施的方法来施肥,常用的有0.5%尿素溶液和0.2%磷酸二氢钾溶液,可使植株加速生长。

 

小叶黄杨

    小叶黄杨小叶黄杨用扦插繁殖可随时进行,但以夏季采用当年生长的嫩枝条作插穗成活率高。用砂质土壤作扦插基质,把插穗基部削平,斜插入插床中,以利于透气、透光。扦完后,插床上要搭棚遮荫,防止太阳光直晒,经常喷水保持湿润即可。当年扦插的小苗根系不发达,易受冻害,冬季可用杂草或塑料薄膜覆盖保护越冬

    种子一般在10月份成熟。小叶黄杨的种子经春化阶段而具有隔年发芽之特性,因此种子采集后应用较湿润的砂埋藏,到翌年春再翻出种子播种于砂质土中。小叶黄杨种子不可晒干存放,晒干了的种子出苗率低,或长时间不发芽。蒴果秋季成熟,晾干后3瓣裂,脱出种子。不宜日晒,宜混干沙储藏至翌年春播。实生苗生长极缓慢,生产中多用扦插育苗。于早春新叶抽出前剪去1--2年生嫩枝,作带叶插穗,下端浸NAAIBA溶液后,插入湿沙床内。床面保持稀疏光照,喷雾保持湿润,约一个月可发根,2个月左右移植入圃地培育。第一年夏秋季需适当遮荫,第二年以后,可一般管理。生长盛期,每月施氮肥水1--2次,秋后停止施肥。培育2-3年生苗,可用小盆栽植;4-5年生苗,方用于花坛镶边或地植

 

雀舌黄杨

主要用扦插和压条繁殖。扦插,以梅雨季节进行最好,选取嫩枝作插穗,1012厘米长,插后4050天生根。压条,34月进行,用二年生枝条压入土中,翌春与母株分离移栽。移植前,地栽应先施足基肥,生长期保持土壤湿润。每月施肥1次,并修剪使树姿保持一定高度和形式。盆栽,宜在春、秋季或梅雨季节进行,上盆后要控制肥水,用修剪控制株形。

 

 

白花葱兰

生物学特性: 石蒜科,葱兰属。喜温暖湿润和光照,亦耐半阴和低湿。要求排水良好肥沃而略粘质的土壤。 
  繁殖方法: 分球和播种繁殖。 
  分球:在春季进行,每穴种3—4个鳞茎。 
  播种:春天将去年夏秋采集种子撒播于苗床,20天就发芽,发芽率较高。
    栽培管理:生长强健,养护管理粗放。栽植几年后可挖出分栽,以促进生长繁殖。在生长旺期应视苗势酌情浇水、追肥。 

 

 

红花醡酱草

红花酢浆草株高1525厘米,茎球形,具有极强的分生能力。花期从4月上旬至11月中旬,达7月。不耐寒,冬季,除部分茎变软,少部分叶片发黄外,基本上常绿。每年45月,8月下旬至10月下旬是生长高峰期,在炎热的夏季生长缓慢。红花酢浆草干旱缺水时生长不良,可耐短期积水。

红花酢浆草在一般土壤中也能生长,但在肥沃、疏松及排水良好的砂质土壤生长最快。炎热季节生长缓慢,基本上处于休眠状态。生长期每月施一次有机肥,并及时浇水。

红花酢浆草的移植

1.起苗

用铁锹将老化苗整株挖起,轻轻拍除根系周围的宿土,集中堆放。挖苗时离植株稍远一点,以免误伤鳞茎,并注意铁锹要直向下挖起,不能斜挖下去,伤及鳞茎。

2.分株

将挖取的红花酢浆草去除枯残叶,并摘除约12的老叶,以减少栽植后蒸腾失水。用利刀切除下部老鳞茎,切口部位在上面第一或第二个新鳞茎下面为宜,使保留12个新鳞茎的苗栽植后,既能去除下部老鳞茎,更新复壮;又可保证新植株贮有足够的养分,迅速萌芽开花。最后,在切好的新鳞茎伤口处,用新鲜草木灰蘸一下,以防伤口腐烂。

3.施肥

在挖去老化苗的花坛内增施有机肥,深翻一遍并耙除枯残叶、杂草。一般施腐熟饼肥0.50.8公斤/平方米,并适当增施磷钾肥,以保证红花酢浆草的开花需要。

 

丁香

1.选地、整地宜选择温和湿润、静风环境、温湿变化平缓、坡向最好为东南坡的地区,并选择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壤上栽培。土壤以疏松的砂壤土为宜。深翻土壤,打碎土块,施腐熟的干猪牛粪、火烧土作基肥,每亩施肥2500-3000千克。平整后,作宽l-1.3米、高25-30厘米的畦。如果在平原种植,地下水位要低,至少在3米以下。有条件先营造防护林带,防止台风为害。种植前挖穴,植穴规格为60厘米×60厘米×50厘米,穴内施腐熟厩肥15-25千克,掺天然磷矿粉0.05一0.1千克,与表土混匀填满植穴,让其自然下沉后待植。 
      2.繁殖方法主要用种子繁殖。果实7-8月陆续成熟。鲜果肉质坚实,每千克鲜果有600-700粒。开沟点播,沟深2厘米,株行距则随育苗方式不同而异。苗床育苗,株行距10厘米×15厘米;营养砖育苗,株行距4厘米×6厘米。播种后盖上一层细土,以不见种子为度,切不要盖上太厚。在播前搭好前棚,保持50%的郁闭度。播后19-20天即可发芽。3个月后具3对真叶时,把幼苗带土移入装有腐殖土的塑料薄膜袋或竹箩内,每袋(箩)移苗四株,置于自然林下或人工前棚下继续培育。定植后5-6年开花结果。 

 

 

红梅

梅花原产我国,喜温暖气候,较耐寒,但一般不能抵抗-15-20以下的低温,它对温度很敏感,旬平均气温达67时即开花,乍暖之后尤易提前开花。梅喜空气湿度较大,但花期忌暴雨,要求排水良好,涝渍数日即可大量落黄叶或根腐致死。对土壤要求不严,以粘壤土或壤土为佳,中性至微酸性最宜,微碱性也可正常生长。忌在风口栽培。梅是阳性树种,最宜栽植在阳光充足,通风良好之处。否则生长不良,开花稀少甚至全不开花。发技力甚强,故较耐修剪,老树易于复壮。 
    盆景栽培 先将苗木经露地栽培数年后,于年底上盆,栽前栽后均要加以整形修剪。必要时可用刀切、棕丝扎、铁丝缠。修剪梅桩、盆梅,应较露地梅花为重。盆梅浇水要适度,太多易落黄叶,太干易落青叶,在新梢达到30厘米左右后,约在6月间要适当控制水分,并增施追肥,促进花芽分化。花前先置于冷室向阳处,含苞待放时移至室内观赏,花后应进行强度短截,仍移至露地培养,借以恢复元气,增强长势。

 

 

腊梅

    1播种

  6月采种,随采随播最好。播前浸种催芽24小时,保证苗齐发芽早。10天发芽,当年生苗高10-20厘米,一般实生苗3-4年始开花。
    2分株

  落叶后至萌芽前进行,在母株根部剪取有根小苗,另行栽植。秋季施1次薄肥,培养2年可开花。
    3压条

  春季根部环剥后堆土压条,也可在梅雨季节(6月下旬到7月中旬)高空压条。

腊梅也有人用分株法繁殖。若只需繁殖少量几株,适合采用此法。分株繁殖一般在春季2-3月间叶芽尚未萌动时行。分株时,先把母株根部靠子株一边的土挖开,用消毒过的利刀从根部将子株与母体根须切离,另成新株。然后栽植,栽后注意遮荫,保持土壤湿润,待到伏天过后,每隔半月施一次液肥,当年即可长得枝叶旺盛,2-3年后开花。用此法繁殖,简便易行,成活率高,育苗时间短,见花快。

秋冬落叶后至春季萌芽前移栽植株,栽植时裸根即可。蜡梅忌水湿。种植地需选择干燥,向阳避风场所,切忌水湿,忌粘土和盐碱土。冬季因风影响开花,故应种在避风处,或加档风设施腊梅有两种树冠形状,即实生苗的丛干型及嫁接苗的单干型。每年秋、冬季对树冠进行修剪,去掉徒长枝、细弱枝,保证植株通风透光。花后施肥1次,冬季翻土1次。

 

 

龟甲冬青

繁殖多行扦插繁殖,可用硬枝扦插和软枝扦插。硬枝扦插多于23月,利用修剪下的一年生壮枝作插穗,长810厘米,带踵剪去下部枝叶,插入土中1/22/3。软枝扦插多在梅雨季节,取半木质化枝作插穗,长810厘米,带踵,留叶810枚,插人土中1/22/3。插后欲实,充分浇水并遮阴。留床一年即可分床移栽。
    栽培与管理苗木定植多在冬春季进行,需带宿土和泥球作为绿篱和色块栽植,应加大密度,具体栽植密度根据苗木大小确定。龟甲冬青极耐整形修剪,应加强肥培管理,掌握修剪时机,促其早日成形。

 

 

高羊茅

1.补播草坪检查整个草坪,填补冻裂的土缝。草坪刚开始返青时,破除板结的地段,翻松受损草坪的表土,除去有害物质,然后再进行草种补播,用细土薄覆表层。

2.通气草坪生长一年或多年后,由于人为践踏等原因,土壤结构变得紧密,出现板结现象,容易造成草坪根系呼吸不畅,影响草坪的生长发育。北方地区每年土壤化冻后,宜对板结地段进行打孔等通气处理。有条件的可用草坪专用打孔机,无条件的可用铁叉在草坪地上刺孔,孔深30厘米左右,孔径一两厘米,每平方米刺孔2030个。通气时应与补播、施肥相配合,以节约劳力和时间。

3.杂草防除杂草的防除是草坪早春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特别是新建草坪。

人工除草宜早宜快,在浇第一次水后进行,尽可能连根拔除。如采用化学除草的方法,要根据杂草确定除草剂品种和使用剂量,且最好是选择在天晴少风、气温较高时进行。

4.浇水当气温升到0以上时,开始浇水并清洗草坪叶片上的尘土,有利于光合作用。如果是三年以上草坪,浇水前先要去除草坪中的枯草,使地表透水透气。

5.修剪把握好第一次修剪的时间和高度。新建的草坪和需要改善的草坪,当草坪草长到8厘米至10厘米时就应该进行第一次修剪,留茬高度4厘米至5厘米。单播早熟禾草坪的修剪,一般应比高羊茅与黑麦草混播草坪修剪时间稍晚,留茬稍低。  春季采用上述养护管理,可使草坪返青早,生长季节中长势良好、外观优美、病虫害发病率低,盛夏高温季节半休眠期和冬季枯黄期变短,全年绿色期延长。

 

马尼拉

马尼拉草坪铺设较简单:先平整场地5-10cm细土.然后直接把草坪贴上即可。关键是第一次浇水,浇水一定要浇足浇透后,再进行拍打或直接脚踏.一定得使草坪块与种植士壤充分贴实,才能保证草坪成活率

种植时与到40度以上的角度的坡时,一定要把草坪块进行固定,可采用竹片或草坪网格进行固定.防止浇水雨水冲掉草坪,而影响草坪成活效果。

 

马蹄金

茎段繁殖

一般常用此法繁殖。主要是用它的匍匐茎来繁殖。首先在选好圃地上施基肥,浇水,精耕细作,整平(或打畦筑垅),时间3—9月均可。然后采用18的比例进行分栽,分栽时用手将草皮撕成5cm ×5cm大小的草块,贴在地面上,稍覆土压实,及时灌水即可。一般经过2个月左右的生长,即可全部覆盖地面。在茎段栽上后,新草块没有全面覆盖地面期间,必须及时拔除杂草,一般需进行2-3次。

播种繁殖

选好圃地,施上底肥和农药(呋喃丹2kg/),然后精耕细耙,打畦筑垅。适时播种,一般全年3—9月均可进行,以3-5月份最好,播前先灌足底水,然后将选好的种子用撒播的方法均匀地撒人畦中,覆盖细土1—1.5cm,播种量3kg/亩左右。待生长4—5片真叶时追施尿素5kg/亩和磷酸二铵l0kg/亩。此时也正是杂草的速生期,必须及时清除杂草,防治病虫害,有利于马蹄金草坪及早布满地面。

栽培管理

喜欢氮肥,平时结合下雨和浇水,应适量追施氮肥,最好施尿素3—5kg/亩加二铵5—l0kg/亩。待草皮栽培2—3年后,由于根茎密集在一起,容易造成土壤板结影响透气和渗水,可依情况进行刺孔,或用刀铲划线切断草根,提高土壤疏松度,同时加施氮肥,适当浇水,使草坪恢复活力。

 

红花继木

繁殖以扦插为主,亦可压条、嫁接、播种。扦插,可在5一8月,采用当年春夏季老熟枝条,剪成7一10厘米长带踵的插穗,插人土内1/3。插床基质可用珍珠岩,或用2份河沙、8份黄土或山泥混合。插后需搭棚遮阴,适时喷水,保持一定的湿度,经30 - 40天即可生根。高空压条,可在5月中旬进行。嫁接用枝接、芽接均可,砧木用播种实用苗。播种一般在秋冬季收种,春季播种,种子用沙子擦破种皮后播于半沙土苗床,发芽率较低。

栽培与管理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可以露地栽培或盆栽。苗木移栽宜在春季萌芽前进行,小苗需带宿土,大苗需带土球。栽后需适当遮阴。每年早春或冬季要适当修剪整形,平时注意排除积水和经常补充肥料。

在长江以北地区。主要以盆栽为主,冬季移人温室或室内,温度控制在0以上,一般都能安全越冬。春暖后换盆,盆土和浇水均应造成酸性条件。

 

 

红枫

红枫嫁接一般采用二年生青枫为砧木,春季2-4月嫁接为宜。如当年生的青枫已高达50厘米以上、地径0.5-0.8厘米左右时,也可在当年秋季嫁接。嫁接时,选取红枫母株树冠外围中上部的充分成熟、健壮、芽眼饱满的一二年生枝条为接穗,采用腹接、切接、劈接、芽接等各种方法进行嫁接均可。砧木切断部位的高度应在离地面高4-5厘米处,值得注意的是:接穗与砧木的形成层至少要有一边口吻合,并需及时用宽l厘米的塑料带从接口处自下而上捆扎紧实,使穗砧紧密结合,并套上小薄塑料袋,防止失水干枯。 
    嫁接后,应及时并经常检查,发现接穗枯干,可在原嫁接处的另一侧进行补接,其中春接在接后15-20天即可检查,秋接30天左右检查,当接穗成活后,须及时剪除砧木上抽发的萌条芽。由于红枫穗芽萌发后生长较弱,需插竹杆扎扶,以防风折。

 

青枫

青枫即槭树属中的秃丽槭、色叶槭、青榨槭、毛脉槭等槭类的统称,均可作红枫的砧木。10月下旬,青枫类的种子成熟后,及时采摘,随采随播。播种宜在疏松透气的砂壤土苗床上撒播,上覆一层细土或焦泥灰,以盖住种子为度,播完浇透水后,在苗床上设拱竹片搭棚盖塑料薄膜(也可盖杂草)保湿,以提早出苗时间与提高出苗率。 

翌年2-3月份幼苗出土,喷施一至二次经过发酵的、较淡的人粪尿或尿素。一个月后,及时将其移至苗圃中,移植时剪去幼苗主根,按株行距30×30厘米进行移栽。栽后半月,以薄肥代水浇施,促其生长。 

 

 

夹竹桃

地栽夹竹桃,在9月中旬,也应在主杆周围切切黄毛根。切根后浇水,施稀薄的液体肥。必须适时追肥、浇水。夹竹桃是喜肥水,喜中性或微酸性土壤的花卉。上肥,应保持占盆土20%左右的有机土杂肥。如用于鸡粪,有15%足可。

施肥时间:清明前一次,秋分后一次。方法:在盆边挖环状沟,施入肥料然后覆土。清明施肥后,每隔十天左右追施一次加水沤制的豆饼水;秋分施肥后,每十天左右追施一次豆饼水或花生饼水,或十倍的鸡粪液。没有上述肥料,可用腐熟七天以上的人尿加水五至七倍,沿盆边浇下,然后浇透水。含氮素多的肥料,原则是稀、淡、少、勤,严防烧烂根部。

浇水适当,是管理好夹竹桃的关键。冬夏季浇水不当,会引起落叶、落花,甚至死亡。春天每天浇一次,夏天每天早晚各浇一次,使盆土水分保持50%左右。叶面要经常喷水。过分干燥,容易落叶、枯萎。冬季可以少浇水,但盆土水分应保持40%左右。叶面要常用清水冲刷灰尘。

 

 

水仙花

栽培要点
  1.耕地浸田:8-9月把土地耕松,然后在田间放水没灌,浸田l2周后,把水排干。随后再耕翻5-6次,深度在35厘米以上,使下层土壤熟化、松软,以提高肥力,减少病虫害和杂草,并增加土壤透气性。
  2.施肥作畦:水仙需要大量的有机肥料作基肥。3年生栽培,每亩需要有机肥5000-l万公斤,适当拌一些过磷酸钙或钙镁磷肥,约20-50公斤,2年生栽培用肥量减半,1年生栽培的可以更减少些。这些肥料要分几次随翻地翻入土中,使土壤疏松,肥料均匀,然后将土壤表面整平,作成宽120厘米,高40厘米的畦,沟宽约35 -40厘米。畦面要整齐、疏松,沟底要平滑、坚实,略微倾斜,使流水畅通。
  3.种球阉割:为了使鳞茎球经过最后一次栽培后飞跃增大,有利于多开花,需采用种球阉割手术。这项手术的原理与一般植物剥芽一样,是使养分集中,主芽生长健壮,翌年能获得一个硕大的鳞茎球。不同的是它的侧芽是包裹在鳞片之内的,不剖开鳞片就无法去除侧芽。阉割的技术难度较大,操作时要泾渭分明,既要去掉全部侧芽,又不能伤及主芽及鳞茎盘。侧芽居于主芽扁平叶面的两侧,阉割时,首先对准侧芽着生的位置,然后用左手拇指与食指捏住鳞茎盘,再用右手操刀阉割。阉割刀宽约15厘米,刀口在先端为回头形。阉割时,挖口宜小,如果误伤了鳞茎盘与主芽时,球就无用,应抛弃之。加发现内部鳞片有黑褐色斑驳者,也应抛弃不用。
  4.种球消毒:种植前用40%的福尔马林100倍液浸球5分钟;或用01%的升汞水浸球半小时消毒。如有螨存在,可用01%的三氯杀螨醇浸种10分钟。

 

 

剑兰

剑兰别名菖兰、唐菖蒲、扁竹莲、十样锦、十三太保,鸢尾科,唐菖蒲属,并非兰花,岭南人因其叶似长剑故而名曰剑兰。乃属鸯尾科球根植物。剑兰喜凉爽、不耐寒、畏炽烈,要求松散、肥饶、潮湿、排水精采的土壤。剑兰不耐涝,栽培地忌积水。喜肥活沃、排水精采的砂质壤土,pH值以5.6—6.5为佳。

  剑兰的作用及种植方法

  剑兰主要用于切花装饰,与玫瑰,康乃馨和扶郎花被誉为世界四大切花,而剑兰更赢得切花之魁的称号,在国际花坛上一直走红不已。对于很多花店或花卉爱好者,他们大多是通过剑兰的种子种植剑兰的。剑兰具有迷人的滋力,许多西方人士视之欢乐、喜庆、和睦的象征,每逢婚礼、宴会或名人互访所献的礼花都少不了剑兰。

  剑兰茎基部扁圆形球茎,株高90-150厘米,茎粗壮直立,无分枝或少有分枝,叶硬质剑形,7-8片叶嵌叠状排列。叶长40厘米,宽4-5厘米,有多数显著平行脉。花茎高出叶上,穗状花序着花12-24朵排成二列,侧向一边,花冠筒呈膨大的漏斗形,稍向上弯,花径12-16厘米,花色有红、黄、白、紫、蓝等深浅不同或具复色品种,花期夏秋、蒴果3室、背裂,内含种子15-70粒,深褐色扁平有翅。

  剑兰为喜光性长日照植物,忌寒冻,夏季喜凉爽气候,不耐过度炎热,球茎在4-5℃条件下即萌动;20-25℃生长最好。

  剑兰性喜肥沃深厚的砂质土壤,要求排水良好,不宜在黏重土壤易有水涝处栽种。在东北、华北地区,夏季生长均较广州、上海为好。在上海冬季可在露地安全过冬,北方则需挖出球茎放于室内越冬。

 

雪松

雪松的栽培方法一般可分为扦插繁殖和播种两种。

  一、扦插繁殖方法

  雪松扦插繁殖在春、夏两季均可进行。春季宜在3月20日前,夏季以7月下旬为佳。春季,剪取幼龄母树的一年生粗壮枝条,用生根粉或多或500毫克/升萘乙酸处理,也可在插穗基部如以500ppm的萘乙酸浸润5分钟,则能促进生根。然后将其插于透气良好的砂壤土中,充分浇水,搭双层荫棚遮荫。夏季宜选取当年生半木质化枝为插穗。在管理上除加强遮荫外,还要加盖塑料薄膜以保持湿度。插后30—50天,可形成愈伤组织,这时可以用0.2%尿素和0.1%的磷酸的二氢钾溶液,进行根外施肥。

  二、播种繁殖方法

  雪松播种繁殖可于3月中下旬进行播种,播种量为75千克/公顷。也可提早播种,以增加幼苗抗病能力。选择排水、通气良好的砂质壤土作为苗床。播种前,用冷水浸种1—2天,晾干后即可播种,3—6天后开始萌动,约15天萌芽出土,可持续1个月左右,发芽率达90%。幼苗期需注意遮荫,并防治猝倒病和地老虎的危害。一年生苗可达30—40厘米高,翌年春季即可移植。

  雪松苗留床1-2年后可移植。通常于2-3月进行,植株需带土球,并立支竿。初次移植的株行距50厘米为宜,第二次移植的株行距应扩大到1-2米。生长期应根据情况施以2-3次追肥。一般不必整形修枝,只需疏除病枯枝和树冠紧密处的阴生弱枝即可。

 

 

 

水杉

栽培技术

  1苗圃地选择

  水杉不耐瘠薄,在土壤瘠薄的地方,生长势差。宜选地形开阔、土壤耕性良好、质地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地方。

  2科学栽植

  水杉一般栽植时间以3月底4月初、早春花前为最佳。树坑宜大不宜小,树坑过小,不仅栽植麻烦,不利于根系生长。穴规格50cm×50cm,深度可略高于厚土球2~3cm,挖穴时采用同一方向出土,有规则堆放。底土最好是熟化土壤且应与基肥拌匀,基肥种类、数量可根据当地条件而定。

适宜定植密度,应根据苗木大小、当地条件以及技术措施不同,密度对苗木质量影响很大,密度过大水杉苗木干高径细,木质化程度低,成活率低,生长慢;密度过小浪费地,成本高。因此,我们在几年育苗的实践中确定1m×1m株行距,产苗量600~700株/667m2

 

 

红叶小檗(

春季栽植栽植宜早,修剪宜狠。最好在土壤表层初化,树液尚未流动之前(北方310日至410日)进行。栽后踩实,喷雾,漫灌,自枝条上部剪去2335天灌水一次,风沙较大时每天需喷雾12次,第三次灌水后培土封根。栽后需设风障,以避免风摇损伤新萌发的须根。风季过后,新芽多已经萌发(约2030天),灌水23次,撤除风障。

施肥应选在当年雨季,长势较弱者可适当喷施叶面肥以促进枝叶及根系的生长,达到良好的观赏效果。夏秋季节栽植栽植宜晚,修剪宜少而轻,最好在入伏之后,当年生枝条半木质化后进行。此时正值雨季,供水充足,土温较高,有利于生根。

立秋之后亦可栽植,这时当年生枝条木质化基本完成,植株生长势明显减弱,并逐步转入休眠期,但地下根系仍在生长。由于地上部分蒸腾的减弱,养分和水分的需求相对减少,利于根系生长和休眠。栽后踩实灌水,轻剪或不剪,需搭遮阴网(或棚),每天对叶面喷雾35次,嫩枝嫩叶枯落属正常现象。待新芽萌发(约1530天)后方可撤去遮阴网(或棚)。施肥时间应选在次年早春,为红叶小檗新枝萌生提供充足的养分。

夏季赶在雨天前栽植,可大大提高苗木成活率。

 

 

梧桐树

 通常用播种法繁殖,扦插、分根也可。秋季果熟时采收,晒干脱粒后当年秋播,也可干藏或沙藏至翌年春播。条播行距25cm,覆土厚约1.5cm,每亩播种量约15kg。苗高可达50cm以上,第二年春季分栽培养,3年生苗木即可出圃定植。梧桐栽培容易,管理简单,一般不需要特殊修剪。病虫害常有梧桐木虱、霜天蛾、刺蛾等食叶害虫,要注意及早防治。在北方,冬季对幼树要包草防寒。如条件许可,每年入冬前和早春各施肥、灌水一次。 

    落叶乔木,高可达20米。树冠卵圆形,树干端直,树皮光滑,绿色。小枝粗壮,翠绿色。单叶互生,有长柄,掌状35裂,基部心脏形,裂片阔卵形,全缘。6-7月开花,花单性,淡黄绿色,无花瓣,顶生圆锥花序。??果,910月果熟,果实成熟时开裂成为5枚舟形果瓣,种子圆球形,着生于果瓣边缘。 喜光,喜温暖,耐寒性稍差;喜肥沃湿润粘质、排水良好、含钙丰富的土壤,根肉质,不耐水渍,深根性,植根粗壮;萌芽力弱,不耐修剪。生长尚快,寿命较长,能活百年以上。在生长季节受涝3-5天即烂根致死。在长江下游4月中下旬才开始展叶,秋季叶色转为金黄,落叶早。对多种有毒气体都有较强抗性。 

 

 

海桐

盆栽容器和盆土:海桐萌发力强,生长迅速,扦插繁殖的植株适宜选取直径为3040厘米的容器,播种繁殖的植株适宜选取直径为2030厘米的容器,大苗适宜选取直径为40~50厘米的容器;容器要求要有良好的透气性。海桐喜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质酸性土壤,耐水湿,稍耐干旱。盆土要求疏松、透气性好、保水性好、有机质含量高、保肥。可用园田土 :草炭:沙=3 : 3 : 4的比例进行配制。并可在营养土中加适量有机肥及硫酸亚铁。

栽植方法:扦插繁殖的植株可于落叶后或春季发芽前栽入盆内。移栽时宜多带土球,也可裸根移植,但要及时;播种繁殖的植株应选取2年生壮苗;大苗在挖掘前要防折断枝条,挖掘时一定要带土球,土球的大小可根据主干粗细决定。栽种前,先在容器底部渗水孔垫瓦片,并在容器内填人部分营养土,植人后再填土使根部与土壤密接,土表与盆沿相平,浇透水沉实后,土面距盆沿保留5厘米左右作为浇水的水口即可。新上盆的植株应先放于半阴处7 天,然后再置于阳光充足的地方,进行正常水肥管理。

 

 

龙柏

龙柏习用无性繁殖,方法有靠接、枝接、插条、压条等,各有长处,兹分述如下:   

1、靠接成活率高,成苗快,缺点是繁殖数量有限,手续和管理比较麻烦,因母树高大,更觉操作不便,但作少量繁殖时,此法仍可采用。   靠接砧木用圆柏、璎珞柏、扁柏、花柏都可以,3-4月施行,8-9月已充分愈合,即可剪离母本移栽,具体操作请参看有关苗木花卉书籍中靠接章节。   

2、早春枝接:早春2月,以2年生侧柏作砧木,选生长健壮、无病虫害的龙柏1-2年生枝条作接穗,长5-10厘米,除去下部2-3厘米的针叶,一边直切一刀,长2-3厘米,反面斜切一刀,长2-4厘米;砧木可自接枝处剪头,然后自横断面的一边直切一刀,长2-3厘米,注意都要带少许木质部,然后将削好的接穗插入砧木,并使一边的形成层相互对准,然后以塑料薄膜扎紧接合部。为使接穗在成活前不失水枯死,接穗上可套上一个小塑料袋,约2个月后,风接穗顶芽萌发,即证明伤口已愈合好,即可除去套袋,进入正常管理。 

另外,在生长期可撕皮嵌合接。此种方法嫁接成活率也很高。

 

 

刺槐

具有一定的抗旱能  刺槐力(如在石质山地,抗旱性超过臭椿,在沙荒地区超过加杨),但在久旱不雨的严重干旱季节,往往枯梢,甚至大量死亡。不耐水湿,土壤水分过多时常发生烂根和紫纹羽病,以致整株死亡。怕风,栽植在风口处的林木生长缓慢,干形弯曲,容易发生风折、风倒、倾斜或偏冠。生长快,是世界上重要的速生阔叶树种之一。树冠浓密。主根不发达,一般在距地表30~50厘米处发出数根粗壮侧根,根深可达1.4米,也有达6~8米的。水平根系分布较浅,多集中于表土层5~50厘米内,放射状伸展,交织成网状。结实早且产量丰富。3~6年生幼树即可开花结实,每隔1~2年种子丰收一次,15~40年生时,大量结实,40年后逐渐衰退。刺槐栽植后第2~6年是树高旺盛生长高峰,每年高生长量可达1.0~2.5米,约持续3~4年。直径的旺盛生长期出现在5~10年间,每年平均生长0.9~2.7厘米,较好立地条件下的旺盛生长期持续时间长。材积生长的旺盛期在15~20年以后,在较好的立地条件下能保持到40年以上。   

在底土过于粘重坚硬、排水不良的粘土、粗砂土上生长不良。虽有一定抗旱能力,但在久旱不雨的严重干旱季节往往枯梢。不耐水湿。怕风。生长快,是世界上重要的速生树种。根浅,树冠浓密。结实早,产量丰富。材积生长旺期在15~20年以后,在较好的立地条件下,能保持到40年以上。造林最好选择有水浇条件、排水良好、深厚肥沃的砂壤土育苗。播种前先经热水浸种。以春播为主,但春季特别干旱的地方也可雨季播种。造林方法因地而异:在冬、春季多风,比较干燥寒冷地区可在秋季或早春采用截干造林;在气候比较温暖湿润而风少的地方可带干造林,以春季造林为好。

 

 

棕榈

棕榈采用播种养殖,而在原产地可自播繁衍。一般在种子成熟后随采随播。盆栽成年母株每年可收种子约500——700粒。春播种子沙藏。次年3——4月,北京4月下旬在露地盆播。种子发芽较慢,盆土深厚,保水效果好,利于发芽,幼苗生长缓慢,置蔽荫处养护或 适当遮光。盆播株距3cm,覆盖种土厚3cm,每隔2——3天浇1次水;上扣另一花盆,半掩状,约 40天可发芽,尔后除去扣盆,炎夏每天浇水l次。春秋浇水次数较少些为好。10月在北方需进入低温温室越冬,5月移出。10余天浇水1次。2——3年以后分苗移栽,以3——4月份移栽成活率 高。移前去掉部分叶片,浅栽以免使生长点埋入土中。5年后生长加快,即可地栽或上盆。地栽选沙质壤土,并施足量有机肥料。

 

 

茶花

茶花平常要用中性或偏酸性的地表水浇灌,浇水要掌握见干见湿,干了再浇,浇要浇透,但要注意不能过干。一般在春梢末期着蕾前要适当扣水,以利向生殖生长转化,花前不能断水。但是要注意,如果生长在一般居室客厅,容易枯死。   平常施肥可用-30cm盆)10/盆;复合肥2/盆;也可用0.1%尿素加0.1%磷酸二氢钾,10-20天一次,以上肥料要轮换使用。如发生新梢缺铁黄化可用0.2%硫酸亚铁每周浇施一次,直到恢复为止。北方预防黄化病、根腐病,要每15-30天施0.2%硫酸亚铁一次。

 

 

朱顶红

1.换盆。朱顶红生长快,经1年生长,应换上适应的花盆。 

2.换土。朱顶红盆土经1年或2年种植,盆土肥分缺乏,为促进新一年生长和开花,应换上新土。 

3.分株。朱顶红生长快,经1年或2年生长,头部生长小鳞茎很多,因此在换盆、换土同时进行分株,把大株的合种为一盆,中株的合种为一盆,小株的合种为一盆。 

4.施肥。朱顶红在换盆、换土、种植同时要施底肥,上盆后每月施磷钾肥一次,施肥原则是薄施勤施,以促进花芽分化和开花。 

5.修剪。朱顶红生长快,叶长又密,应在换盆、换土同时把败叶、枯根、病虫害根叶剪去,留下旺盛叶片。 

6.防治病虫害。为使朱顶红生长旺盛,及早开花,应进行病虫害防治,每月喷洒花药一次,喷花药要在晴天上午9时和下午4时左右进行,中午烈日不宜喷洒,防止药害。 

 

 

铁树

铁树喜温暖湿润,不耐严寒(低于0度时易受冻害);好阳光,耐半阴;生长缓慢,寿命可长达200年以上。适宜生长于排水良好,疏松肥沃的沙质壤土中。 
  家庭栽培铁树,一般不宜选购太大的植株,花盆通常选用口径2030厘米的中等盆。栽前盆底放2厘米厚的粗沙或碎石作渗水层,培养土宜用腐叶土4份、园土3份、骨粉1粉、河沙2份、锈铁屑200克混合配制,用腐熟的豆饼肥作基肥。栽好后浇透水,放阴凉处半个月,以后移置北风向阳处养护。经常保持盆土湿润,但不要过湿,45月一般可2天浇一次水。铁树不耐水渍,雨后要注意及时排水。68月生长较快,这时气温长高,蒸发量大,浇水量可适当增加,除雨天外,每天应浇1次水。9月后控制浇水,掌握间干间湿的原则。生长季节,每1520天追施1次液肥。入秋后停止施肥。 
   铁树基部的诸多分蘖铁树喜阳光,在春、秋季,幼苗期最好放在阳光直射处(但不可曝晒)养护,待新叶长成后再移入室内观赏。冬季气温低于0度时应移入室内越冬。室湿保持在510度。翌年4月出室,每隔23年换盆1次。铁树生长过程中,当植株主干高达4050厘米,新叶长成时,应将下部枯弱黄叶割除一轮或至少两年进行1次,以保持树形的整齐丰满。 
  铁树在正常发育的情况下,每年春季可生2轮新叶。如发现植株23年不发新叶或叶片发黄干枯,应及时检查根系是否腐烂。若有根系腐烂情况,要将腐烂部分除掉,移入室内用素沙栽植,控制浇水,过一段时间可以恢复继续生长。 

 

 

榉树

  硬枝扦插
  插条年龄与插穗成活率呈正相关,应选用1~5a生母树上的粗壮叉枝、侧枝作为插条;亦可选用大树采伐后从伐桩上萌发的枝条。秋季落叶后剪切插条,再将插条剪成长8~10cm、直径0 3~1 0cm、上口距上芽1cm、下口距下芽0 5cm的插穗,每枝插穗保留4~5个芽。捆扎后放在5cm厚的湿沙上,待翌春土壤化冻后,直接插入沙壤苗圃中。插入深度以能见到插穗最上端一个芽为限,扦插的株行距为10cm×20cm,插后灌水或浇水,保持土壤湿度。没有经过冬季湿沙处理过的插穗,一般应在2月下旬至3月下旬扦插。为了提高扦插成活率,插穗在用100mg/kgABT生根粉1号液浸泡12h或用500mg/kg萘乙酸粉剂处理后,直接插入蛭石或黄沙苗床中。在离床面60cm左右处用竹子搭成弓形棚架,上覆塑料薄膜,保持空气和土壤湿度,以利插穗生根。春插一般在插后40~75d生根,在梅雨季节移栽到苗圃中,株行距15cm×30cm。栽后淋透水1次,以后3d早、晚各淋1次。正常的田间管理同一般插圃管理[1]。插条的阶段发育年龄小,管理得当,硬枝扦插生根率在80%以上,当年苗高50~180cm。

 

 

银杏

  繁殖方法 

  分株繁殖、扦插繁殖和嫁接繁殖。 

  (1)分株繁殖 23月间,从壮龄雌株母树根蘖苗中分离45株高100厘米左右的健壮、多细根苗,移栽定植林地。栽前要整地施基肥,栽植入土深度要适当,不能过深和过浅,移栽后不过分干旱可以不浇水。 

  (2)扦插繁殖 

  夏季,从结果的树上选采当年生的短技,剪成长7-10厘米一段,下切口削成马耳状斜面,基部浸水2小时后,扦插在蛭石沙床上,间歇喷雾水,30天左右大部分插穗可以生根。 

  (3)嫁接繁殖 

  以盛果期健壮枝条为接穗,用劈拦法接在实生苗上。 

  3.移栽 

  时间分春秋两季,春季每115公顷栽苗35株,挖穴栽植,穴深50厘米,再把穴底挖松15厘米,把农家肥料、有机杂肥和磷肥混合在一起,充分腐熟,和土混合均匀,上面再覆土10厘米,把苗放在穴内栽植,栽稳,踏实,轻轻提苗,使根疏展开,浇定根水,每至115公顷要搭配好5%雄株。每公顷施肥300千克。 

 

 

红叶李

繁殖方法

常用嫁接繁殖,也可压条。扦插生根慢,成活率低。嫁接时,北方常用山桃、杏,华东地区常用毛桃、李、梅作砧木

栽培管理
      定植可在春、秋两季进行,但以春季为好,管理中要注意剪除砧木的萌蘖,并对长枝适当进行修剪,除去过密的细弱枝,使树冠圆整。主要病虫害有大蓑蛾、尺蠖、蚜虫等,需注意防治。

 

罗汉松

罗汉松通常以人工繁殖为主,可以用播种或扦插繁殖,播种于8月下旬采种,除去种托,随采随播,或阴干后砂藏,于次年春季3月播种,条播行距15厘米,覆土厚度为种子直径的3倍。播后盖上稻草,出苗后及时揭草,搭棚遮阴。春播苗勤加管理,干时浇水,每15~20天施1次稀薄饼肥水,9月停止、施肥;秋播要注意人冬防寒,当年不施肥 。播种苗一年后移植,培育成大苗再供盆景造型或花园装饰之用。

扦插繁殖分春插与秋插,春插于3月上、中旬进行,选择生长健壮的一年生枝条,截成长8~12厘米的插穗,去掉中部以下叶片,插深1/2左右,为促进快速生根,可用500*10PP浓度的生长激素茶乙酸 处理下部切口处。插后要搭棚遮阴,并常喷叶面水,保持土壤湿润,约60~80天即可生根。秋插于8~ 9月进行,取半木质化的嫩枝为插穗,方法同春插, 入冬后需盖塑料薄膜及草帘防寒。小苗宜在3月份带土移植,培育大苗。

 

 

黑松(白芽松)

繁殖用播种繁殖。每100千克球果可得种子约3千克,种子千粒重约18克,发芽率为百分之八十五。春播前,种子应消毒和进行催芽。播种床上亦可用百分之四十福尔马林300倍液消毒。当年苗高约10--15厘米。

  栽培为了促进侧根生长,苗期要断根移植。播种的第二年春天移植一次,将主根剪留15厘米;第三年再移植一次,株距20厘米,行距30厘米;每次移植成活后应施肥,4年生苗可高约2米。在大面积山地绿化时,为了提高成活率,近年来多用1--2年生苗移植,但在生长季节应注意锄草。黑松若任其自然生长,常难得整齐的树形,故欲得主干修直的树做庭阴树时,一定要进行整形修剪。修剪时间可在4--5月间或秋末。黑松在自然界生长百年以上的大树,才有良好的体态可供欣赏。在园林中则常用大苗定植。黑松对病虫害的抗性较强。

 

 

构骨树

枝叶稠密,叶形奇特,深绿光亮,入秋红果累累,经冬不凋,鲜艳美丽,是良好的观叶、观果树种。宜作基础种植岩石园材料,也可孤植于花坛中心、对植于前庭、路口,或丛植于草坪边缘。同时又是很好的绿篱(兼有果篱、刺篱的效果)及盆栽材料,选其老桩制作盆景亦饶有风趣。果枝可瓶插,经久不凋。

    播种繁殖容易,也可扦插繁殖。幼苗须遮荫。可修剪造型培育各种树形。移植需带土球,应重修剪以确保成活。栽植时要注意雌、雄株的配植。以利结果。在阴处种植时,红蜡蚧虱危害严重并产生煤污,须注意防治。

 

 

八角金盘

喜温暖湿润环境,耐阴性强,也较耐寒;喜湿伯旱,适宜生长于肥沃疏松而排水良好的土壤中。八角金盘地栽以林缘、沟边等半阴湿润处生长最佳,盆栽管理也方便。盆土可用园土3份加1份砻糠灰混合使用,加点基肥更好。上盆宜在春季萌发前进行,在植株较高时,可适当短截,以适合盆栽观赏。平时养护要避免烈日直射,放置在建筑物北侧等半阴处通风良好的环境比较适合。在新叶生长期,浇水要适当多些,保持土壤湿润;以后浇水要掌握间干间湿。气候干燥时,还应向植株及周围喷水增湿。5—9月时,每月施饼肥水2次。花后不留种子的,要剪去残花梗,以免消耗养分。冬季在长江以南地区露地过冬基本无恙,盆栽的花苗,以放入冷室较为安全。 
  八角金盘以扦插繁殖为主,也可用播种或分株法繁殖。扦插以梅雨季节最宜,取茎基部萌发的小侧枝长10厘米左右,扦入砂或蛭石中,注意遮荫保湿,半个月就能生根。播种可于5月种子成熟后采收洗净,播下后半个月就能出苗,小苗很适合盆栽观赏。 

 

 

紫玉兰

喜光,幼时稍耐蔽荫,不耐严寒,以气候温暖、湿润和肥沃土壤或砂质壤土中最适生长,肉质根,怕积水。

繁殖方法有分株、压条和扦插、播种等。  

为求分枝主副分明,色、形俱美和枝叶扶疏,要留选生长最壮盛的数枝作为主枝,任其向上生长形成树冠。适当修除基部小分枝,使主枝生长更加繁盛。 

 

 

榆叶梅

榆叶梅的繁殖可以采取嫁接、播种、压条等方法,但以嫁接效果最好,只需 培育二、三年就可成株,开花结果。嫁接方法主要有切接和芽接两种,可选用山 桃、榆叶梅实生苗和杏做砧木,砧木一般要培养两年以上,基径应在 1.5 厘米左 右,嫁接前要事先截断,需保留地表面上 5 至 7 厘米的树桩。 1.芽接。 8 月底到 9 月中旬, 在事先选做接穗的枝条上定好芽位, 接芽需粗壮、 肥实, 无干尖和病虫害。用经消毒的芽接刀在芽位下 2 厘米处向上呈 30 度角斜切入木 质部,直至芽位上 1 厘米处,然后在芽位上方(1 厘米处)横切一刀,将接芽轻 轻取下,在砧木距地表 3 厘米处,用刀在树皮上切一个“T”形,长×宽为 3 厘 米×2 厘米,将树皮轻轻揭开再把接芽嵌入“T”形切口中,使接芽与砧木紧密 接合,再把塑料带剪成窄带绑扎好即可。嫁接后,接芽在 7 天左右没有萎蔫,说 明已经成活,20 天左右即可将塑料带拆除。 2.枝接。 春季 3 月中、上旬,取一年生重瓣榆叶梅的枝条做接穗,长约 8 厘米左右, 需保留 3、4 个芽,在砧木横截面的一侧,用刀在木质部和树皮间垂直切下 4 厘 米左右,将接穗的下端削成鸭咀形,长约 3.5 厘米,然后将接穗垂直插入砧木的 切口处,略微“露白”,再用塑料带紧紧缠绕,为了保湿可立即在周边培土,20 天左右即可成活,一个月后将土轻轻扒开,拆去塑料带。

 

 

金丝桃

金丝桃又叫土连翘,为金丝桃科的半常绿小灌木,小枝纤细且多分枝,叶纸质、无柄、对生、长椭圆形,花期6-7月,常见3-7朵集合成聚伞花序着生在枝顶,此灰不但花色金黄,而且其呈束状纤细的雄蕊花丝也灿若金丝,惹人喜爱。是人们很乐于栽培的花木之此花原产我国中部及南部地区,常野生于湿润溪边或半阴的山坡下,爱温暖湿润气候,再光稍瞄阴,较耐寒,对土壤要求不严,除粘重土境外,在一般的土壤中均能较好地生长;金丝桃的繁殖常用分株、扦插和播种法繁殖。分株在冬春季进行,较易成活,扦插用硬枝,宜在早春孵萌发探前进行,但可在6-7月取带踵的嫩枝扦插。播种则在3-4月进行,因其种子细小,播后宜稍加覆土,并盖草保湿,一般20天即可萌发,头年分栽1次,第二年就能开花。 
  金丝挑不论地栽或盆栽,管理都并不很费事。盆栽时用一般园土加一把豆饼或复合肥作基肥。春季萌发前对植株进行一次整剪,促其多萌发新梢和促使撞株更新。在花后,对残花及果要剪去,这样有利生长和观赏。生长季土壤要以湿润为主,但盆中不可积水,要做到不干不挠。春秋二季要让它多接受阳光,盛夏宜放置在半荫处,并要喷水降温增湿,不然就会出现叶尖焦枯现象。如每月能施2次粪肥或饼肥等液肥,则可生长得花多叶茂,即使在无花时节,观叶也十分具有美趣

 

 

寿星桃

寿星桃是桃中最适宜于盆栽的品种之一,植株矮小,高30-100厘米,节间特短,花芽密集,重瓣花,有大红、粉红、白色、复色等品种。如将几种嫁接在一起,开花时五彩缤纷,十分艳丽。花后结果,89月成熟时有一纵向裂口,是春观花,夏秋赏果的优良观赏花木。  

一、盆稍宽大土疏松   寿星桃的根系浅而较发达,宜用通透性较好,稍宽大直径30厘米左右的土陶盆种植,用腐叶土与菜园土等量混合后再加少量砂和微量铁粉,制成疏松肥沃的培养土,忌用重粘土上盆或翻盆换土时宜带土球,忌深栽,换土时间以冬季落叶后或早春为好,盆底垫一层碎塑料泡沫或碎砖,以利透气排水防烂根。   

二、喜干怕涝喜磷钾   寿星桃耐干旱,不耐水湿,更怕渍涝,盆土不干不浇水,浇必浇透,使之见干见湿。雨季要移至淋不着雨,光线又充分的地方,否则易落果上盆或翻盆换土时,宜在培养土中加些骨粉、腐熟的鸡鸟粪作底肥,生长期15天左右施一次氮磷钾复合肥,忌单施氮肥。67月可喷0.2%的磷酸二氢钾溶液,既可促果实长大又可促花芽分化。   

三、日照充足耐霜雪   寿星桃是阳性花木,宜置于日照充足的庭院、屋顶花园或南向或西向阳台,日照时间越长越旺盛。夏季是生长高峰,一方面果实在膨大,另一方面花芽在分化,此时如光照不足,不仅果小,且翌年花少这种花木耐寒,可在室外安全越冬。

 

 

火棘

    1、种子繁殖火棘果实10月成熟,可在树上宿存到次年2月,采由种子以10~12月为宜,采收后及时除去果肉,将种子冲洗干净,晒干备用。火棘秋播为好,播种前可用万分之二浓度的赤霉素处理种子,在整理好的苗床上按行距20~30cm,开深5cm的长沟,撒播沟中,覆土3cm
    2、扦插繁殖取1~2年生枝,剪成长12~15cm的插穗,下端马耳形,在整理好的插床上开深10cm小沟,将插穗呈30度斜角摆放于沟边,穗条间距10cm,上部露出床面2~5cm,覆土踏实,扦插时间从11月至翌年3月均可进行,成活率一般在90%以上。

 

 

栾树

繁殖可采用播种,分株繁殖。每年的秋末冬初,采种收藏。栾树种子种皮坚硬,不易透水,如不经处理,常不发芽或发芽率很低。因此,需进行低温湿沙层积处理。翌年春季3--4月份,取出软实种子用湿沙拌种,提前进行催芽。沙要保湿而无水,温度应控制在20--25摄氏度,大约15天即可萌芽。播种以点播为最好,株距20厘米左右,播后覆2--3厘米厚的土。播种后,应保证土壤有较高的含水量。当幼苗高5--10厘米时间苗。间苗宜在阴雨天进行,并结合进行小苗移栽。
  栽培待叶芽萌动时,将50厘米高的小苗移植到大田。栽后加强肥水管理,并注意修剪,抹芽扶直,以培养出直立的树干。2--4年后,即可培养出合适的苗木栾树病虫害较少,主要是蚜虫为害嫩梢和嫩叶,导致受害枝梢弯曲,要及时进行防治。

 

 

枫杨

种子繁殖,果成熟后采下晒干、去杂后干藏至11月播种;春播最好在1月先用温水浸种24小时,再掺沙2倍堆置背阴处低温处理,至2月中旬再将种子移到向阳处加温催芽,经常倒翻,并注意保持湿润,至3月下旬或4月上旬即可播种。当年苗高可达1m左右,秋季落叶后掘起入沟假植,冬季土壤湿度不可过大,以防烂根。第二年春季移栽时应适当密植,以防侧枝过旺和主干弯曲,待苗高34m时再扩大株行距,培养树冠。枫杨发枝力很强,用作行道树及庭荫树者,应注意修去干部侧枝。修剪时间应避开伤流严重的早春季节,一般在树液流动前的冬季或到5月展叶后再行修剪。修剪后主干伤休眠芽容易萌发,要及早抹掉。

 

构树

播种育苗

  1.采种:10月份采集成熟的构树果实,装在桶内捣烂,进行漂洗,除去渣液,便获得纯净种子,稍晾干即可干藏备用。

  2.选地、整地:选择背风向阳、疏松肥沃、深厚的壤土地作为圃地。在秋季翻犁一遍,去除杂草、树根、石块。

  3.施基肥:在播种前1个月,将粉碎的饼肥150kg/667m2,撒施于圃地耙入土壤中。

  4.播种:采用窄幅条播,播幅宽6cm,行间距25cm,播前用播幅器镇压,种子与细土(或细沙)按1:1的比例混匀后撒播,然后覆土00.5cm,稍加镇压即可。对于干旱地区,需盖草。

  5.苗期管理、出圃对于盖草育苗的,当出苗达1/3时开始第一次揭草,3天后第二次揭草。当苗出齐后1周内用细土培根护苗。此间注意保湿、排水。进入速生期可追肥2~3次。作好松土除草、间苗等常规管理。构树苗期较少见病虫害。秋季,当年苗高可达50cm.

 

 

芦荟

芦荟的繁殖 芦荟是原产非洲的热带植物,在原产地,有些种类采用种子繁殖。在我国,以扦插、分株繁殖为主。 

1扦插繁殖 插穗的培养,选株高30cm以上的植株,将其下部叶片掰下或剪下,追施适量的肥料,可促使腋芽萌发。要注意,不要将叶片全部剪下,至少上部要保留10片叶片,否则腋芽生长缓慢,若留叶过多,则腋芽萌发数量少,经过1a左右的培养,每个母株自下而上可产生几十个合乎插穗要求的腋芽。当腋芽具有4片叶以上时,于插前1~2d剪取,放于阴凉干燥处,以使剪口收缩、干燥,以防止腐烂和利于发根,扦插深度以3cm为宜,过深因温度低发根缓慢,过浅因干燥而不利发根。扦插时间要安排在温度较高的季节,扦插密度每平方米100~150株,应视插穗大小确定,以叶片不相互重叠为度,在扦插过程中,要注意不要碰伤叶片。 插后要注意保持床温,在适宜的温度范围内,温度高生根快,温度低则生根慢甚至不生根,温度过低(低于0)则受冻而死,一般温度在20以上时,1个月内可生根。温度超过35时,要采取措施降温。夏季扦插要搭遮荫棚或加盖遮荫帘,以防强烈的日光灼伤插穗叶片和床温强烈上升。一般不是特别干旱不需浇水,必须浇水时,要在早、晚进行,床内如有杂草滋生,要及时拔出,在插后至生根前,插穗叶片逐渐变薄、颜色变红、边缘内卷,没有新叶抽出,都属正常现象,生根后,叶片逐渐转绿、展平并发新叶。

2分株繁殖 一般较大的株植,在基部易发生萌蘖。当萌蘖株长至15~20cm时,可将蘖株的基部与母株相连茎剪断,挖出,分别栽植,太小的蘖株,尽量不要分,分后生长缓慢,分株繁殖的植株较大,易栽且栽后生长快,抗性强,但是繁殖系数较低。 

盆栽方法 盆栽芦荟,优点是容易搬移,在室内窗台越冬,适于观赏,可增加北方冬季居室内的气氛;缺点是较田间栽植的生长速度缓慢。 盆栽芦荟的土壤按422的比例把园土、腐殖土、细炉灰、腐熟的马粪或鹿粪混匀后使用。盆栽时先在盆的流水孔上盖一小瓦片或石子,然后装2~3cm厚的土,再将苗放入,使根舒展,填土至盆沿1~2cm处,以利浇水,以后随着植株长大,逐渐更换大盆,换盆时,将根系连同土坨从盆内磕出,如土坨干硬,要浇一些水,磕出后,去掉部分陈土要注意少伤根系和叶片,栽法同前。 盆栽芦荟,容易管理,在室内1个月不浇水也不会干死,一般夏季1周浇一次水,冬季20d左右浇一次,每隔1~2个月,结合浇水,追施一次液肥。 夏季,可将盆栽芦荟搬移到室外或阳台上,以接受充足的阳光,但要注意,室内和室外的环境差异太大,需要有一定过渡过程,即把刚搬至室外的芦荟,用遮光帘或其他能遮光的物品,遮去一部分光,每隔2~3d调整一次,加大一些光照,调整4~5次即可,否则,叶片会被日光灼伤而形成坏死斑点,影响观赏效果。

 

 

木芙蓉

木芙蓉长势强健,萌枝力强,枝条多而乱,应及时修剪、抹芽。木芙蓉耐修剪,根据需要既可将其修剪成乔木状,又可修剪成灌木状。修剪宜在花后及春季萌芽前进行,剪去枯枝、弱枝、内膛枝,以保证树冠内部通风透光良好。在寒冷地区地栽的植株,冬季其嫩枝会冻死,但到了翌年春天又能萌发出更多的新梢。因此,最好将其株形培植成灌木状。    

木芙蓉盆栽宜选用较大的瓷盆或素烧盆,盆土要求疏松肥沃、排水透气性好,生长季节要有足够的水分。冬季移至温度在0至5的室内越冬,保证其充分休眠,以利于来年开花。  ,   

木芙蓉的养殖可用扦插、分株或播种法进行。扦插以2月至3月为好。选择湿润沙壤土或洁净的河沙,以长度为10至15厘米的1至2年生健壮枝条作插穗。插前将插穗底部在浓度为3至4克/升的高锰酸钾溶液中浸泡15至30分钟。扦插的深度以穗长的2/3为好。插后浇水后覆膜以保温及保持土壤湿润,约1个月后即能生根,来年即可开花。

 

 

盘槐

    嫁接盘槐多以国槐为砧木,采用嫁接方法育苗。实验表明,用芽板接法,在每年的9月中旬(秋分前后)进行嫁接,能大大提高了嫁接成活率。盘槐的修剪很重要,夏季整形在生长旺盛期进行,将当年生下垂枝条截短2/3或3/4,短截时要本着留芽留上不留下的原则,可有效扩展树冠,强化枝干虬曲之美。冬季修剪是树冠成形好坏的关键。首先剪除各枝干上的枯死枝、病害枝、内瞠枝、交叉枝、直立枝等枝条,再根据枝条的强弱,将留下的枝条在弯曲最高点处留上芽修剪,一般是粗壮枝留长些,细弱枝留短些。

 

 

木槿

露地栽培 
  1定植、施肥木槿春、秋季都可移栽,可裸根蘸泥浆,适当剪去部分枝梢,极易成活。定植时,植穴要施基肥,一般施用堆肥或腐熟圈肥配少量复合肥,以后可不施肥;但为了提高鲜花产量与品质,在夏季开花前应对树势较弱的树进行追肥,可用堆把拌适量的复合肥,并结合除草培土施于基部。粗放管理,亦能自然繁茂。 
  2浇水、修剪注意雨季排水防涝,开花期遇干旱要注意灌水,秋末应把晚秋梢、过密枝及弱小枝条、枯枝剪去,以利通风透光、保持株型及防寒越冬。作篱垣栽植的,要在春季发芽前与生育期间进行23次整形修剪;园林散植的,在定植后的第2年春季截干,促其基部分枝,这样2年生苗即可培养成理想树形。 
  3中耕培土、除草木槿生长期间要进行23次除草培土。在春季苗木萌发前进行第1次培土;展叶后,枝条长出第45片叶时,结合除草进行第2次培土。 
  室内栽培 
  1上盆、换盆、转盆盆土可用泥炭土或腐叶土加1/4的河沙或珍珠岩和少量的基肥配制,也可用沙壤土。上盆前将扦插苗从1520cm处截断,促进分枝。木槿生长较快,因此应每年换盆1次,以增加盆里的养分,并进行修根剪枝,以保持株型。木槿生长快,由于室内光线不均,为了保持良好的株型和多开花,可1周转盆1次。 
  2水肥及修剪室内盆栽的木槿生长快,水肥需求量大,夏季要23天浇水1次,春秋不供暖期间可46天浇水1次,冬季供暖期室内干燥时应23天浇水1伙。盆中基肥的营养不能满足木槿生长的需要,应每2周叶面喷肥1次;孕蕾期及开花期,叶面1周喷15001000倍液的磷酸二氢钾;花后修剪恢复期可喷施尿素溶液。为了保持株型,一般花后修剪,主要剪掉弱枝和枯死枝。

 

茉莉

1.压条繁殖、压条繁殖是利用茉莉植株下部萌生的枝条或具有一定长度的枝梢,把其中段一压入土中,使其生出新根、剪离母枝后即成为独立的新植株。前提是必须有茉莉花的母树,而且每丛母树可压的枝条不多,无法满足大量的种苗供应,一般用盆栽和缺塘补苗。 
    2.分株繁殖:茉莉是丛生灌木,且根茎部位能产生许多不定根,二年生以上植株常有数条茎枝,可把这些带根的茎用来分株繁殖。此法的前提是必须有二年生以上的茉莉花母树。而且繁殖数量较压条和扦插低,不能满足大规模栽培的需要。 

移栽方法
  选择株高30厘米以上,两个以上分枝、两层根系、叶色正常、植株健壮、无病虫害的种苗,剪去25厘米以上枝叶,剪去过长的根系,同时用0.1%的施保克+0.3%普钙液蘸根处理3-5分钟后定植,按株距25厘米定植在种植沟内,要栽正、栽直、根系顺直与土壤结合,无空洞现象,不能裸露根系,浇足定根水。墒面上可用蔗渣、稻草、甘蔗叶等进行覆盖。 

 

 

君子兰

君子兰是石蒜科君子兰属的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花期长达30-50天,以冬春为主,元旦至春节前后也开放。忌强光,为半阴性植物,喜凉爽,忌高温。生长适温为15-25℃,低于5℃则停止生长。喜肥厚、排水性良好的土壤和湿润,忌干燥环境。君子兰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棕竹

棕竹又称观音竹、筋头竹、棕榈竹,为棕榈科棕竹属常绿观叶植物。丛生灌木,茎干直立,高13米。茎纤细如手指,不分枝,有叶节,包以有褐色网状纤维的叶鞘。

(1) 盆土:盆栽棕竹适宜用腐叶土、泥炭土加珍珠岩或风化岩石颗粒或泥塘块。

(2) 浇水:浇水掌握间干间湿的原则。

(3)施肥:夏秋生长旺盛的季节,应每2~3周追肥1次,且要避免阳光直射;冬春季应控制使用肥水,且多接受阳光直射,有利于冬季生长。

(4)光照:棕竹较耐阴,在明亮的房间内可以长期欣赏;在较暗的室内也可连续摆放3~4月。

(5) 温度:棕竹较耐寒,0℃低温对它生存影响不大,但忌寒风霜,故室内盆栽可安全越冬。

 繁殖:棕竹既可播种繁殖,也可分株繁殖。

(1)播种

播种适宜在秋季种子成熟后随采随播。播后保湿保温,来年春末夏初出苗,但需在苗床生长至3片真叶长出后再行移植上盆。

(2)分株:分株则可结合换盆进行,一般是将栽培多年的大丛棕竹分切成2~4丛或再多的丛株,分切时要操作细心,尽量不伤根不伤芽,分切后的每丛最好要有2~3根,每丛最好还带有1~2个小芽。上盆定植后应置于庇荫、温暖个稍微潮湿的地方,并每日向叶面及周围喷水2~3次,待其恢复生长后,在转入正常管理。家庭盆栽植株也可从大盆丛中挖出新出土不久的单株另植,但要操作细心,并尽量保护好母株及幼苗根系,以利成活。

 

 

文竹

文竹盆栽常用腐叶土1份、园土2份和河沙1份混合作为基 质,种植时加少量腐熟畜粪作基肥,其栽培管理中最关键的是浇 水问题。如浇水过多,容易引起根部腐烂,叶黄脱落;如浇水过 少,盆土太干,则容易导致叶尖发黄,叶片脱落。所以,平时要 适当掌握浇水量,做到不干不浇、浇则即透,经常保持盆土湿润。炎热天气除盆土浇水外,还须经常向叶面喷水,以提高空气湿度; 入冬后可适当减少浇水量。在生长期,每月迫施稀薄液肥1-2次, 忌施浓肥,否则会引起枝叶发黄。当植株定型后可减少施肥量,以 免徒长而影响株形美观,并注意适量修剪整形。它适于在半阴、通 风环境下生长,要注意适当遮阴,尤其夏秋季要避免烈日直射,以 免叶片枯黄。在室内栽培置于有一定漫射光处较佳。

 

 

金边吊兰

光线:喜明亮光线,忌夏季阳光直射,遮光50%左右,冬季不遮光。 
  水分:常年喜盆土中有充足的水分,但有一定的抗干旱能力;忌盆中积水。
  空气湿度:在干旱季节和夏季高温时期,经常向植株周围及叶面喷水。
   换盆:根据需要,可于春季换盆。
  繁殖:吊兰可采用扦插、分株、播种等方法进行繁殖。
   扦插和分株繁殖,从春季到秋季可随时进行。吊兰适应性强,成活率高,一般很容易繁殖。扦插时,只要取长有新芽的匍匐茎510厘米插入土中,约一个星期即可生根,20天左右可移栽上盆,浇透水放荫凉处养护。
   分株时,可将吊兰植株从盆内托出,除去陈土和朽根,将老根切开,使分割开的植株上均留有三个茎,然后分别移栽培养。也可剪取吊兰匍匐茎上的簇生茎叶(实际上就是一棵新植株幼体,上有叶,下有气根),直接将其栽入花盆内培植即可。
   吊兰的种子繁殖可于每年3月进行。因其种子颗粒不大,播下种子后上面的覆土不宜厚,一般05厘米即可。在气温15情况下,种子约2周可萌芽,待苗棵成形后移栽培养。这种有着灰白的叶子的植物喜欢生活在恒温环境中。 被放置在浴室、窗台或者搁架这些狭小的空间里的吊兰是非常引人注目的,它细长、优美的枝叶可以有效地吸收窗帘甚至卫生绵纸释放出的甲醛,并充分净化空气。吊兰自然下垂的枝叶非常美观,枝繁叶茂时,它还会偶尔微微转动。而且照顾它一点也不复杂。

 

 

太阳花

    一、备盆土

  虽说“耐贫瘠”是太阳花的特性之一,它的生长不在乎土壤的好坏,但作为养花人总是期望花儿能长得根壮、叶繁、花艳的,因此还是尽可能准备一份疏松、透气、有肥效的土壤为好。

  在此期间,可收集家中过期的油性食品,如芝麻粉、自磨豆浆的下脚料豆渣(让其发酵),或者鱼肠子(提前发酵好)以此作为基肥。

  二、播种

  四月底、五月初,江南一带的气候条件最适宜播种。去年的4月28号我才下籽,三、四天后花籽即能破壳萌芽,6月14号即吐蕾开花,前后1个半月的生长期,比起以往的55天,整整提前了10天,可谓速生速长,其间的奥妙就在播种这一环节上。

  为使籽与土紧密接触,种太阳花籽只要把籽均匀地撒在颗粒细细的盆土的表层,然后再复盖一层很簿的细土就可以。

  三、育苗

  保证幼苗安然无恙地度过非常时期,育苗时期十分重要。要有足够的耐心呵护侍候它们,就象对待襁褓中的婴儿,稍一不注意,苗苗夭折,也就大大降低了成苗率。

  四、间苗和移苗

  间苗也称作拨苗,就是让苗与苗保持一定的间距。间苗工具选择一把尖嘴镊子。当花苗长有几毫米高时,就可以开始间苗了。采取分批、分时法,总是拨去相对瘦弱的,留下粗壮的,直到苗与苗之间还有三、四厘米的间隙。

  五、摘头

小苗长到3、4厘米高时,从根部又长出了分枝。此时摘去主枝的头梢,不久在断口处又会萌生出一簇枝芽。待到根部的分枝长到一定长度,也可对分枝进行摘头,如此这般处理后,太阳花被矮化了,株型也变好看了。

  六、浇灌

  育苗阶段时,天气还不很热,水气蒸发得慢,不宜浇灌太多。开花期正处三伏天时,需将其浇透,充分吸水。

  七、收籽

  成熟的太阳花籽是银灰色的,然而很难在恰如其分的时刻收获到它,籽夹不是裂口了,籽儿就是飞没了。所以要经常用手去触摸那些黄色籽壳,一碰就掉的籽壳是最好的;碰了不掉,但外壳已黄得发白,也把它摘下来,用两手指一掐,露出的是发黑的籽,这是因为它还有点潮,稍过一会儿,黑籽就变银灰籽了。

  太阳花养殖注意事项:

  1.种苗越冬:每年霜降节气后(上海地区)将重瓣的太阳花移至室内照到阳光处。入冬后放在玻璃窗内侧,让盆土偏干一点,就能安全越冬。次年清明后,可将花盆置于窗外,如遇寒流来袭,还需入窗内养护。

  2.扦插时间:5月初至8月底均可剪取5厘米左右的嫩茎顶端进行插。

  3.配制培养土:可用3份田园熟土、5份黄沙、2份砻糠灰或细锯末,再加少许过磷酸钙粉均匀拌和即成。

  4.种植容器:泥盆、瓷盆、塑料花盆或底部能够渗水的其它容器。底部渗水处垫上瓦片,以利渗水,就可装入培养土种植了。

  5.扦插方法:抹平容器中培养土平面,将剪来的太阳花嫩枝头插入竹筷戳成的洞中,深入培养土最多不超过2厘米。为使盆花尽快成形、丰满,一盆中可视花盆大小,只要能保持2厘米的间距,可扦插多株(到成苗拥挤时,可分栽他盆)。

  接着浇足水即可。新扦插苗可遮阴,也可不遮阴,只要保持一定湿度,一般10天至15天即可成活,进入正常的养护。

  6.平时养护:太阳花极少病虫害。平时保持一定湿度,半月施一次千分之一的磷酸二氢钾,就能达到花大色艳、花开不断的目的。如果一盆中扦插多个品种,各色花齐开一盆,欣赏价值更高。

 

 

仙人掌

一、扦插时间在正常条件下,以56月扦插最为适宜。有温室的地方,全年均可进行。

二、基质的配制仙人掌耐干旱、瘠薄,忌积水。因此,基质必须具有透气性好、排水性能佳、能保持湿润的特性,以蛭石、珍珠岩等为好。也可用4份粗河沙、壤土3份、腐叶2份和谷壳灰1份配制而成。

三、切取插穗从生长势强、无病虫害的母株上选取生长健壮、成熟的茎节作插穗。用无锈的刮刀从母株上切取插穗,每次切取前后,都要用酒精对刀具进行擦拭消毒。

四、晾干插穗切取后的插穗不宜立即扦插,应先将其放在空气比较干燥的室内晾上57天,待切口干涸、茎肉开始收缩后才扦插。

五、激素浸泡对生根困难的品种,用植物生长激素浸泡插穗基部,能大大提高成活率。方法是:用50100ppmGGR(植物生长调节剂)溶液浸插穗基部半至一个小时,或用200毫升/升的萘乙酸溶液浸插穗基部4小时。对其他大多数易生根的品种进行扦插,可不进行激素处理。

六、扦插将插穗基部浅埋入基质内,切忌过深,造成腐烂。此时插穗难以直立(因其经晾晒已变软),可以将它平置在基质上;也可用小木棒支撑,再用双手轻轻压紧插穗两旁的土,使其与土密接。

 

 

爬山虎

1)扦插繁殖爬山虎扦插繁殖易成活,软枝,硬桂插均可,春、夏、秋三季都能进行。春、夏扦插在干旱地区可没阴棚进行床插,管理比较粗放。

2)压条繁殖压条繁殖生根较快,成活率高,多在雨季前进行,秋季即。可断离母体,成为新的植株,即可挖苗栽植或假植,至翌春栽植。 
    3)播种繁殖种子10月成熟,采收后去掉果肉,随即播种或洗净风干贮藏,翌春在播种前2个月用清水浸种2天后沙藏,临近播种期57天置于背风向阳处或室内,保湿催芽,待部分种子裂嘴时播种。床播、垄播均可,经精细管理,一年生苗长可达12米。

4)埋枝或埋根繁殖取母株枝条或侧报,粗0.51厘米,开沟平放,覆上2-3厘米,略踏宴,灌水保墒,使之生长出新的植株。翌春切断每株连接处,形成单独个体,此法春、夏、秋均可进行。

 

 

紫藤

紫藤直根性强,故移植时宜尽量多带侧根,并带土佗。多于早春定植,定植前先搭架,并将粗枝分别系在架上,使其沿架攀缘。由于紫藤寿命长,枝粗叶茂,制架材料必须坚实耐久。幼树初定植时,枝条不能形成花芽,以后即会着生花蕾。如栽种数年仍不开花,一是因树势过旺,枝叶过多;二是树势衰弱,难以积累养分。前者采取部分切根和疏剪枝叶,后者增施肥料(月巴料应适当多施钾肥),即能开花。

紫藤的花芽分化从6月上旬开始,如果在开花后即进行修剪,会影响翌年花芽的形成,因此紫藤夏季一般不进行修剪,即使修剪也只是将那些影响光照、树形的交叉枝做轻剪。开过花后的花穗,如不采种,按照要求,应从花柄基部剪除,不使结果。

 

 

常青藤(常春藤)

常春藤性极耐阴,也能生长在全光照环境中。能耐短暂-7的低温。对土壤和水分要求不严,但喜温暖、湿润、疏松、肥沃的土壤。

栽培要点 移植常春藤,宜在初秋或晚春进行。 定植后需加以修剪,促进分枝。 盆栽,可绑扎各种治家,牵引整形。 为促其藤壮叶茂,应适时适量施些氮、磷、钾的薄肥。 

繁殖 常春藤可用播种、扦插、压条等方法繁殖,其中以播种和扦插法最为常用。

 

牵牛花

可春天露地直播。发芽温度15以上。若露地播种,应于幼苗时移栽;若播于花盆,当苗4-5片真叶时,换入直径20-25CM的盆中,并设立支架。如不立支架,则当主蔓长出5-7片真叶时摘心,于腋芽发生后选留中下部2个技蔓,其余除法,如此夏季操作,使每盆可同时着生花蕾10余个,适时施肥浇水,雨季应及时排涝。   
   1、育苗:牵牛花子发芽温度为20~30,一般在四月末五月初播种(南方还可以提前),按品种分行播在细沙土苗床中,湿度适中时大约10天左右萌发。大约再过10天左右,子叶完全张开。待真叶刚刚萌发时,就应移栽入小盆中,过早苗弱,过迟伤根,都不利于以后的发育。小盆上应作好标记,注明品种。   
  2、定植:小盆中的幼苗长出两三片真叶后,此时根系已发展好,即可定植在中盆中,并预先加好底肥。正如梅先生所说,牵牛花不怕重肥,可以用马掌、熟麻渣等作底肥。牵牛花的根系发展需要温度,要经常转盆使阳光照射均匀,使根系发展完备。   
  3、摘心:牵牛花的真叶长出三四片后,中心开始生蔓,这时应该摘除。第一次摘心后,叶腋间又生枝蔓,待枝蔓生出三四片叶后,再次摘心,同时结合整形。每次摘心后都应追肥,所用肥料和菊花用的追肥类似。注意不使肥水和泥浆沾污叶片(包括子叶),以免叶片脱落。枝蔓成长后即进入花期(一般在定植后一个月),理想的情况是枝蔓的第一叶又生腋芽,第二和第三叶的叶腋发出花苞。待花苞成形后,可将花苞的托叶摘掉,以利花苞发展。为保证养分充分供应花苞而开出大而艳丽的花朵,还可以除掉一些花苞,培育独朵的花,就像培育品种菊一样。开过花后要将残花摘掉,不使其作子,以免影响下一批花的营养。当然,三四批花开过后,腋芽丛生,就难以控制了。一般品种可改地栽,优良品种则准备留种。  
  4、留种:好的品种一定要留好种子,待入秋成熟后取种分类标注保存。如出现变种,更应加意留存。牵牛花的杂交在选好母本和父本后,在开花的前一天黄昏将花苞上端剪去,然后除去雄蕊,用蜡纸袋包扎。第二天清晨取下蜡纸袋,用父本的雄蕊进行人工授粉,然后再用蜡纸袋包扎,一二周后可除去蜡纸袋,但授粉的子包一定要作好标记,作好记录。翌年要把所杂交的全部种子种好,待开花后看成果,由之可以研究各种遗传因子的作用。   

 

 

鸡冠花

鸡冠花发芽适温:20-25 播种期:春3-4月,秋9-10月

鸡冠花生长适温:20-30 开花期:4-7月,10-12月

鸡冠花育苗:种子撒播在培养土,加覆土约0.3公分,约7天后发芽,待本叶5-6枚可移植,株距20-30公分。

鸡冠花栽植:栽培土以培养土即可,日照需充足,土壤要保持湿润,定植成活后,每隔15-20天施肥1次氮肥不宜遇多,以免植株徒长而延迟开花。

 

 

万年青

万年青的栽培要点是:温暖、湿润及半阴。夏季生长旺盛,需放置在蔽荫处,以免强光照射,否则,易造成叶片干尖焦边,影响观赏效果。万年青为肉根系,最怕积水受涝,因此,不能多浇水,否则易引起烂根。盆土平时浇适量水即可,要做到盆土不干不浇,宁可偏干,也不宜过湿。除夏季须保持盆土湿润外,春、秋季节浇水不宜过勤。夏季每天早、晚还应向花盆四周地面洒水,以造成湿润的小气候。还应注意防范大雨浇淋。

 

龟背竹

龟背竹繁殖主要以扦插方法为主。早春4月从茎上剪下带节的部分,要求至少能带两个节,将气根去掉,带叶直接扦插在栽植的盆中,浇透水,放置在温暖潮湿而又能遮荫的地方,温度保持在21-27的条件下,1个月左右即可生根。但是,用这种方法繁殖龟背竹成活后叶子会变小,且没有开裂,至少需要养护一年才能达到观赏效果。如果采用埋气生根法和扦插法相结合的方法,效果会好得多。 

 

 

栀子花

1.喜酸土:土壤、水肥含碱,均使植株不能吸收铁元素,而影响叶绿素的形成,使枝枯,叶焦,甚至死亡。要用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酸性土壤,如将松树锯末沤透拌入土壤中,使用效果也很良好。

2.喜阴凉:切忌烈日暴晒,但往往有的人误认为栀子花要求全阴,以致在栽培上造成失误,实际上在注意培养其阴凉环境的同时,要保持全日60%的光照,才能满足其生长的需求。

3.喜湿:空气湿度如低于70%,就会直接影响花芽分化和花蕾的成长,但过湿又会引起根烂枝枯,叶黄脱落的现象。除正常浇水外,应经常用清水喷洒叶面及附近地面,适当增加空气湿度。

4.喜肥:宜施沤熟的豆饼、麻酱渣、花生麸等肥料,发酵腐熟后可呈酸性,但必须薄肥多施,切忌浓肥、生肥,冬眠期不施肥。种植不足三年的,切忌施人粪尿。施氮肥过多会造成枝粗、叶大、浓绿,但不开花。缺磷钾肥时也会出现不开花或花蕾枯萎脱落现象。

5.喜温:生长期1822,越冬期510,低于-10则易受冻。

6.适时修剪:栀子萌芽力强,容易枝杈重叠,密不通风,营养分散。正形时应根据树形选留三个主枝,要求随时剪除根蘖萌出的其他枝条。花谢后枝条要及时截短,促使在剪口下萌发新枝。当新枝长出三节后进行摘心,以免盲目生长。

 

 

滴水观音

1、温度要适宜:

 滴水观音喜欢温暖湿润的环境,生长温度为20—30度,夏季高温时只要保持土壤潮湿、经常喷水降温、遮阴保湿仍能正常生长,最低可耐8度低温,冬季室温不可低于5度。 北方地区在10月中旬就要移入室内进行养护。 
  2、光照要合适:

滴水观音喜欢稍有遮阴的环境,不要让阳光直射,但花期要阳光充足,否则佛焰苞带有绿色,影响种子的成熟和品质。所以必须保证每天3—5小时光照,不然叶柄会伸长影响观赏价值。   
  3、施肥要适当:

   滴水观音对土壤要求不高,但在排水良好,含有机质的沙质壤土或腐殖质壤土中生长最好,一般盆土多采用腐叶土、泥炭土、粗沙(5∶3∶2)的混合土。滴水观音比较喜肥,在3—10月间应每隔半月追施1次液体肥料,尤其应加大氮肥的施用量,这样叶片会长的大如荷叶、光洁可人。在温度低于15度时应停止施肥。追施液肥时,不要把肥水浇入叶鞘内以免腐烂。在盆栽滴水观音中,追施硫酸亚铁能使滴水观音的叶片变大、变厚、变绿,平滑有光泽,叶柄不易伸长,从而保证叶片美观。同时能促进花蕾形成,延长花期。具体方法是:将硫酸亚铁稀释成2%的溶液,每隔1个月浇施一次,每次要浇透。 
   4、浇水要合理:

滴水观音特别喜欢湿润的环境,,生长季节不仅要求盆土潮湿,而且要求空气湿度不低于60%。夏季高温时要加强喷水,为其创造一个相对凉爽湿润的环境,放置于室内空调大厅中的,既要保证盆土湿润,又要不时给叶面喷水。如果冬季室温不能达到15度时应控制浇水,否则易导致植株烂根,一般情况下每周喷1次温水即可保持其叶色浓绿。

 

 

紫竹梅(紫罗兰、鸭跖zhí

管理粗放.浓荫处枝叶徒长,节间长,叶色变浅或返绿,可摘心促进分枝,使其株型圆整.在生长要避免阳光直射,如果阳光太强或空气干燥,叶长出现色泽不均,每1--2周施一次液肥.只有养料充足才能保证其茎节粗壮,叶色浓绿或紫红.一年四季都可在室内栽培或夏季搬到室外半阴的地方.露地栽培也要进行遮荫或选在树荫下,但不宜过阴,否则观赏价值降低.室内栽培温度不低于8摄氏度,浇水要使盆土间干间湿,但要求空气湿润和避免烟尘黏在叶上,影响美观.鸭跖草很少有病虫害

 

 

吊竹梅

盆栽吊竹梅夏天不可受烈日直射,否则会引起叶黄枯焦。因此,吊竹梅过夏一定要做好遮阳通风工作;春、秋阳光稍弱季节及冬季,需要阳光照射,否则茎叶容易徒长,节间亦长。置于阳光下,则节间短粗且叶色加重;将瘦长枝剪去,可促发粗枝。入冬后放在室内保暖,需保持5以上温度且阳光充足,才能安全越冬。  
  3-10月的生长季节要求盆土经常保持湿润状态。夏季能和其他耐阴植物一起放在荫棚下,经常喷水和对枝叶喷雾,能保持枝叶茂盛;冬季温度低,要节制浇水,应使盆土稍干为宜。对肥料也有一定的要求,在春、秋生长期间每10一15天施1次稀薄的沤熟的饼肥水为好;但肥料过多,反而使叶色变淡。吊竹梅适生于疏松肥沃的腐殖土中,但其他土壤也可以。  

 

 

花石榴

常用扦插、分株和压条繁殖。扦插,春季选二年生枝条或夏季采用半木质化枝条扦插均可,插后15-20天生根。分株,可在早春4月芽萌动时,挖取健壮根蘖苗分栽。压条,春、秋季均可进行,不必刻伤,芽萌动前用根部分蘖枝压入土中,经夏季生根后割离母株,秋季即可成苗。  
  栽培: 露地栽培应选择光照充足、排水良好的场所。生长过程中,每月施肥1次。需勤除根蘖苗和剪除死枝、病枝、密枝和徒长枝,以利通风透光。盆栽,宜浅栽,需控制浇水,宜干不宜湿。生长期需摘心,控制营养生长,促进花芽形成。  

 

 

荷花

3月中旬至4月中旬是翻盆栽藕的最佳时期。过早栽植会有寒流影响,种藕容易受冻害。栽插前,盆泥要和成糊状,栽插时种藕顶端沿盆边呈20度斜插入泥,碗莲深5厘米左右。大型荷花深10厘米左右,头低尾高。尾部半截翘起,不使藕尾进水。栽后将盆放置于阳光下照晒,使表面泥土出现微裂,以利种藕与泥土完全粘合,然后加少量水,待芽长出后,逐渐加深水位,最后保持3—5厘米水层。

 

                              桃花

喜土层深厚、肥沃和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定植在早春或秋冬落叶后进行。生长期保持通风透光。夏季对生长旺盛的枝条摘心,冬季对长枝适当剪短,促使多形成花枝。冬季在树干周围开沟施肥。




【返回】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嘉泽中心幼儿园 苏ICP备10052206号-1 [管理后台]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人民路44号 邮编:213000 电话:0519-83804750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