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教科教研 >> 课题研究 >> 活动花絮 >> 《田园乐》
《田园乐》
发布时间:2020-11-12 浏览次数:

 

“田园乐——能干小当家”小班幼儿种植活动方案

一、幼儿种植活动理念的提出:

对幼儿进行生命教育离不开幼儿园开展的种植活动,种植活动带领幼儿走进大自然、走进植物的生命。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指出:“大自然、大社会是知识的主要源泉。”大自然以无比宽广和慈爱的胸怀,无时无刻不在向幼儿献出妙趣橫生的礼物,引导幼儿发现自然的变化与奇妙。种植活动的开展不仅符合幼儿的天性,使幼儿通过参与种植活动进而真正去感受、了解生命,同时又可以通过播种、管理、收获植物等活动,体会到生命的神奇与美好,学会尊重、爱惜生命。

根据种植区的工作要求,我们小5班为幼儿开辟种植区域,在种植区里进行简单的种植活动,是他们直观感受植物生长过程的良好机会。它不仅能激发孩子们对植物的兴趣, 正确的生命观,而且还能通过参加种植活动,了解植物的生长变化、外形特征等,通过尊重一草一木的生命,感知生命、尊重生命,发现生命的脆弱,学会珍惜生命。

活动策略:有效利用种植区,老师和孩子一起种植,并鼓励孩子在一日生活中自主种植和管理,每月一次班级种植活动。

以往,为了让孩子们参与种植区活动,我们都要求他们都从家里带一些自己种植的小植物放到班级的种植区里,但是大部分孩子种植的小植物都是由家长代劳的,孩子们(甚至包括家长)是在被动地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对于这个小植物以后的生长状况并不关心。即使有一些做得很好的家长和孩子,在把种下的小植物带到班级后,由于植物的发芽都需要一个过程,孩子的兴趣无法持续很久。加之很多植物放在一起,教师也很难顾及到每一株植物的变化,于是经常出现这样一种场景:虽然每个班级的种植区都是郁郁葱葱,但是孩子们却很少真正的去关注,只是教师或班级里个别的孩子管理种植区,没有发挥其教育价值。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我向孩子们提出了一个建议:每月的第一个周周一上午作为种植活动时间,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精心照顾小植物,积极地参与种植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孩子对种植的兴趣,同时大家也掌握一些简单的种植方法。经常到种植区看看植物的变化,种植活动不仅能激发孩子对植物生长的兴趣,而且还是鼓励孩子和别人交流与分享的绝好机会。

二、具体活动计划:

活动时间:2020年9月——2021年1月

活动地点:幼儿园种植园

活动目标:和植物的亲密接触

1.通过活动让幼儿体验种植的乐趣,初步了解感知种植的步骤,萌发幼儿保护小苗及保护其他植物的情感。

2.幼儿能够与老师一起种植自己的植物,发展幼儿观察力、语言表达及动手操作能力。

3.知道水果、蔬菜和花草树木等都有种子,增强环保意识,生态意识。

活动口号:行动起来,为地球增添一点绿色。

活动准备:

教师准备:土、铲子、抹布、水桶、水、纸笔、胶带、绳或线、树枝、照相机或摄像机、制作拼图、幻灯片资料或图片,种子,实物:蔬菜、水果、五谷等。

幼儿家庭准备:种子(各种豆子等五谷类,青菜种子、土豆、白菜根……)

活动形式:师幼共同参与种植活动。  

活动流程:

一、认识部分蔬菜与种子,引发幼儿对种子的兴趣。

1.教师出示蔬菜、水果、五谷等种子,提问:小朋友们,你们认识它吗?你们知道它们长大后会变成什么样子吗?(引出蔬菜、水果……)

2.寻找、认识水果的种子。

提问:(1)这是什么水果?

2)找一找它的种子在哪里?说说它是什么样子的?

3.寻找、认识部分蔬菜或农作物的种子。

提问:(1)你们认识这些蔬菜吗?

2)看看这些蔬菜种子是什么样子的?(引导家长告诉幼儿它们的种子在哪里?)

二、了解植物的成长,师幼种植植物。

1.教师示范:清晰种植步骤。

讲解种植步骤:

首先,在种植园中间挖一个小坑,选择一颗种子,将种子放到小坑里,再用土将种子埋上,稍稍压一压,最后给种子浇点水,放到阳光下,记得每天要把自己的小植物照顾好。

2.动手操作:师幼种植小植物。

讲解种植要求:

老师在种的过程中引导、启发宝宝说出:(1)你们种的是什么种子?(2)种子发芽后是什么样子?(3)要怎样照顾种子才会发芽长大?(4)会接什么样的果实?

师幼种植:

1)教师先将种子和果实(或图片)相对应放在桌子上展示,供幼儿前来选择。

2)每桌准备充足的土、水、抹布、铲子等工具。

3)老师和幼儿一起共同种植自己喜欢的小植物。

3.制作标签,巩固对种植小植物的认识。

1)老师与宝宝一起制作个性的标签插在自己种植的植物那里。

2)写上:植物名称、主人姓名。

3)取一粒种子用胶带粘贴到标签上,有助于幼儿日后对小苗与种子的对比。

4)启发宝宝对植物说一句话。

4.介绍与分享,促进幼儿的语言表达。

请老师与宝宝一起讲一讲自己种植的植物及对植物说的话。

三、拼图游戏:苗苗找朋友(选择活动)。

教师每桌发多余幼儿人数的拼图,老师与宝宝一起进行拼图游戏,培养幼儿观察及动手操作能力,建立幼儿与他人合作的意识。

玩法:A4大小植物图片,教师提前将图片按折线或曲线裁成若干块块的拼图(小班:2——6块)。

活动延伸:

1.在家中和幼儿园建立植物种植角。

1)提出植物角建立要求,幼儿每天照顾关注自己的植物,建立责任感;

2)幼儿每天坚持对自己的植物说上一句话。

2.观察:教师和幼儿一起每天观察,比较种子的生长情况。

1)发生变化的:发芽了。

引导幼儿用语言表达出来:

1:我种的青菜籽发芽了,长出了两片小叶子。

2:我的绿豆也发芽了,比他的青菜长得高,叶子也比较大。

3:我的黄豆怎么还没发芽呢?

2)未发生变化的:未发芽。

与幼儿一起挖开土观察,了解、分析种子不发芽的原因。

a)有的种子,如黄豆已烂了,是因浇水太多;有的种子埋得太深,难以发芽。

b)帮这部分幼儿重新补种,以保留其对种子的关注兴趣。

评析:幼儿自己种植、自己管理,体现了幼儿的主动探索,在和同伴种植情况的比较中,又培养了幼儿观察力、比较能力及初步的竞争意识。

3.让幼儿以讲述的方式记录种子的生长过程,再把小苗移栽到园内种植园地中,使该系列活动持续深入地开展下去。

4.与家人一起开展同样的活动。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返回】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嘉泽中心幼儿园 苏ICP备10052206号-1 [管理后台]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人民路44号 邮编:213000 电话:0519-83804750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