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教科教研 >> 课题研究 >> 课题方案 >> 区级课题方案:幼儿教学活动中促进师幼互动合作的研究
区级课题方案:幼儿教学活动中促进师幼互动合作的研究
发布时间:2019-09-07 浏览次数:
幼儿教学活动中促进师幼互动合作的研究
 
常州市武进区嘉泽中心幼儿园    吴含英
一、研究背景
    师幼互动合作是这几年在幼儿教育中提出的一种新教育观念,师幼互动合作存在于幼儿一日生活中,互动合作的状况和质量直接决定着幼儿园教育的效果。《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在“组织实施”中明确提出:“教师必须关注幼儿在活动中的表现和反应,敏感地观察他们的需要,及时以适当的方式应答,形成合作探究式的师幼儿互动。”在“教育内容”中又明确指出:“教师必须在各学科领域中通过引导幼儿积极参与讨论、探索等方式,培养幼儿合作的学习意识和能力,学习用多种方式表现、交流、分享探索的过程和结果。”纵观整个《纲要》,处处体现了师幼互动合作这一理念,如“建立良好的师幼,同伴关系,让幼儿在集体生活中感到温暖,心情愉快,形成安全感、信赖感……”“教师为每个幼儿提供表现自己长处和获得成功的机会,增强自尊心和自信心”等。因此,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和教学中,创设一个良好的师幼互动合作心理环境,改善教师行为,构建良好的师幼关系,促进师幼互动合作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只有在这样新型的师幼互动合作关系促动下,才能使幼儿得到更好的、更全面的发展。
     世界著名的幼教专家潘恩塔· 斯滕伯格和罗林斯曾以400名幼儿为试者对比进行了专门研究,在研究过程中他们发现幼儿园中形成的师幼关系特征预先决定了在入小学后前三年的适应能力,从而进一步证实了幼儿园建立良好的师幼互动关系的重要性。被誉为“幼儿教育之母”的蒙台梭利也曾说过:“教育的问题,不是教什么和学什么的问题,而是建立成人和儿童之间的关系的问题。”这一系列专家的论证和观点,更充分说明了在幼儿园建立良好的师幼互动合作关系是多么的重要。但在现实的教育教学中,无论是在发起环节,还是在整个互动合作过程中,幼儿的主体作用远远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和落实。
     师幼间怎样的关系才是最和谐的?师幼间怎样的互动才是最优化的?怎样的合作才是最有效的?怎样的教学活动才能帮助幼儿进入自主学习的状态,才能激发、增强他们的学习兴趣?怎样的教学活动才能充分发挥他们的个性和积极性,才能启发他们的发散性思维和多种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这都是当今幼教界在不断探索、研究的问题。而在幼儿园教育教学中“师幼互动合作”又是最基本的表现形态之一,因此在各领域的教学活动中进行师幼互动合作的研究就显得更为重要。
     在我园,随着课改的深入,全体教师的教育观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在开展各领域教学活动中,我们始终树立以幼儿为主体的观念,所有教育行为在不断改进,我们将尊重、热爱幼儿的观念逐步落实到教育教学活动中,尤其是改变了传统教学中教师与幼儿互动合作方式,教师已经从预设者、安排者逐步转变为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但在教学中推进师幼互动合作,还有许多质疑,因为建构积极的师幼互动合作关系,光有热情是不够的,师幼互动毕竟是一种相互依存、相互作用、双向互动的新型师幼关系,是幼儿与教师互为教育伙伴式的互动,是一种自动化的融通性互动,因而在实践过程中,师幼互动合作在互动形式、合作效果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反映出了幼儿教育中一些需要改善、需要研究探索的地方,只有抓住了现今师幼互动合作行为,才能提高师幼互动合作的质量,才能促进提升教师的教育机制,才能保护孩子的个性发展及健康成长。
     为确实有效地开展好《在教学活动中促进师幼互动合作的研究》这一课题,我们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我们成立了各学科研究小组,积极寻找科学理论的支撑,借鉴他人的成功经验及先进理念,结合本园实际组织教师针对“在师幼互动合作中教师应如何尊重理解孩子,如何鼓励支持孩子,如何关注回应孩子等问题进行讨论;我们还组织教师进行了师幼互动合作的案例分析;我们还在所有活动室设立了各种活动区域:阅读区、美工区、数学区、认知区、科学发现区、表演区等”这些区域的最大特点在于幼儿自主的学习、自主地活动,教师能更直接地接触幼儿,观察了解幼儿,针对不同发展水平的幼儿进行指导,并对师幼互动合作行为进行分析研究。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从而大家初步达成了怎样有效地开展这一课题研究的共识,为本课题的研究提供了有价值的前提条件和宝贵经验。
二、理论思考
    1、概念界定
师幼互动:师幼互动是指发生在幼儿园的教师和幼儿之间的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行为及其动态过程。它贯穿于幼儿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是幼儿园各领域教育目标得以实现的重要保证,是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关键因素,也是教师、幼儿各自人际互动系统中的一种特殊的主要形式。
    师幼合作:师幼合作是指教师和幼儿,在游戏、学习、生活中能主动配合、分工合作、协商解决问题、协调关系,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同时每个人都从相互配合中实现了目标,分享了快乐,获得了满足。
    2、研究价值
   (1)师幼互动合作:能为幼儿创设良好的心理环境,心理环境作为一种潜意识的教育因素,对幼儿影响可以说十分的重要。古人云“亲其师而信其道”,因而,让他们在平等、融洽、和谐的人际环境中获得教育和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孩子在自由、平等、宽松的氛围中更能激发他们的创造性,更能增强他们学习的兴趣。
   (2)师幼互动合作:能给予幼儿平等的言语权,在幼儿园教育中,言语的交流是师幼互动的主要途径。幼儿入园以后,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活动的场景、交际的对象都与在家不同,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中,孩子们无时无刻在与他人进行着互动,由于幼儿具有的身心各方面的特点,教师一般以言语为主,适时辅以非语言交流,会起到较好的互动效果。在教学中,教师在对幼儿提出教育要求时,如果多使用平等性的语言,如告诉他们能多做什么,怎样去做,就能构建平等的师幼关系,就能打破教师言语的“霸权”,使孩子们敢想、敢说、敢探索,保护孩子的个性发展。
   (3)师幼互动合作能改变教师的教育观念、教育行为,通过调整角色、换位思考使他们能更加热爱幼儿、尊重幼儿,并且能使教师有意识地通过积极地互动合作提高教育的有效性,教师也不断地在实践中懂得自己不再是简单的管理者、指挥者或裁决者,更不是机械的灌输者和传授者,而是互动环境的创造者、交往机会的提供者、幼儿发展的支持者,这是一种新型的师幼关系,只有在这新型的师幼互动合作关系的促动下,才能使幼儿得到更好的、更全面的发展。
三、研究目标
    1、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和实验,探索完善一套切合本园实际的有关教学中建构师幼互动合作关系的模式和具体思路,从而带动课程的改革和发展,提高全园的教育教学质量,本课题着重研究在各领域的教学活动中如何做到师幼互动,如何提升师幼互动的质量。
    2、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和实践,转变教师的教育观念,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促使她们逐步从经验型向研究型转变,改革教学行为和方法,最大限度地促进教师专业素养与幼儿共同发展。
    3、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和实验,促进幼儿个性潜能得到充分发挥,使孩子能在愉悦的环境中感受到愉快和成功,在民主、平等、宽松、自由的师幼关系氛围中,敢想、敢说、敢做、敢于创新,促进幼儿健康全面发展。
四、研究内容
    1、精心设计促进师幼互动合作的教学活动情景,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
     2、给幼儿充分思考问题,动手操作,质疑提问的时间空间,培养幼儿主动参与、主动学习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3、根据幼儿的身心特点,在活动中给予幼儿平等的言语权,使幼儿敢说、敢想、敢探索,促进孩子的个性健康全面发展。
    4、教师积极参与幼儿的学习、实践活动,在合作参与中提供指导和帮助,从而提升教师师幼互助合作的指导策略和行为。
五、保障措施
    为了使课题研究扎实有序地进行,圆满实现预期的目标任务,在课题实验的全过程中,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相应的措施:
    1、学习研讨制度。组织课题组成员阅读相关书目,围绕承担的课题做好学习笔记,定期召开学习研讨会、实验研究会并做好记录,以先进的教育理念来指导我们的实验工作。
    2、通报例会制度。及时掌握并分析课题研究进展情况。课题组成员要定期召开例会,通报每个阶段课题研究情况。
    3、协作交流制度。在课题实施的过程中,要大力倡导协作的风气,做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形成科研合力,达到共同研究、共同探索、共同提高、共同发展的目的。
    4、条件保障制度。
   (1)组织领导的保障。课题实验由吴含英教导挂帅,担任课题组组长,并组织教师成立相应的课题组,课题实验工作纳入幼儿园的管理之中,把课题实验工作作为科研兴园的主要载体。
   (2)师资队伍的保障。精心挑选课题组成员,选择那些观念新、功底厚、热爱教育事业、有科学态度、奉献精神和较强的科研能力的教师为课题组成员,努力探索“研训一体化”的队伍培养模式。教师是教育思想的传播者和实践者,是教育改革的主力军,我们教师队伍的素质决定着信息技术教育实验的广度和深度。因此,我们要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着力培训教师队伍,通过课题研究的实践来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素养。
   (3)后勤服务的保障。我们需要后勤服务提供的保障是:场地教室、硬件设施、软件平台、信息资源以及对队伍研训、资料积累、整理数据、研发课件、成果奖励等经费,为营造在研究状态下工作的校园文化提供各项物资条件。
  5、评比表彰制度。对课题实验的理论分析、数据整理、实验案例、论文总结和物化成果进行阶段性和终结性的评价,并对实验成果突出者和单位予以表彰。拟设课题实验论文奖、课题实验贡献奖、课题软件制作奖、课题资源开发奖、优秀实验课例、课题实验组织奖等。
六、研究方法
    本课题拟采用以行动研究法为主,同时结合文献研究法、访谈法、观察法、经验总结等方法,并在实践中边学习、边研究、边培训、边总结、边提高,营造研究氛围,提升研究质量。
    1、访谈法:通过谈话等方式摸清孩子的交往能力,发现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搜集、整理和分析研究,找出原因,得出客观的结论。
    2、观察法:对各领域活动中的师幼互动合作进行观察,并以事件取样法进行幼儿与教师间的互动观察记录,收集直观、具体的第一手资料,然后进行分析、处理。
    3 、行动研究法:具体围绕各领域目标的确定,内容的确立,在各教学活动中建构有效的师幼互动合作方式、方法和策略,并对所有活动进行不断地反思,通过计划、实践、观察、反思四个步骤进行。
    4、经验总结法:针对课题的研究和实验,运用科学的方法,对科学的教育实践分析概括,优化出实施师幼互动合作的理想路径,深入全面而又系统地揭示合作探究式的师幼互动合作关系,使之上升到教育理论的高层。
七、研究步骤
    本研究课题分五个阶段进行研究。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0年12月—2011年3月)制定研究方案,进行可行性论证,完成课题申报工作。
    第二阶段:理论研究阶段(2011年4月—2011年8月)学习幼儿教育理论,讨论各项研究内容,形成研究思路和具体行动策略。
    第三阶段:行动研究阶段(2011年9月—2013年10月)全面开展课题研究活动,收集、分析、整理资料,写出阶段性研究报告。
    第四阶段:经验总结阶段(2013年11月—2013年12月)完成研究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对研究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回顾。
    第五阶段:结题阶段(2014年1月)撰写课题研究报告,邀请上级教育行政领导、专家进行现场鉴定,并把研究成果进行推广。
八、预期成果
    1、形成有价值的研究报告;
    2、收集、整理、编写一本教学活动中的师幼互动合作案例集。
    3、收集、整理、编写一本师幼互动合作专题经验总结集。
    4、出版、发表一批科研论文、案例、反思和专题经验总结。
九、研究组织
    1、课题组成员一览表
 
 
 
 
 
 
 
 
 
课 题 组 主 要 成  员
姓名
职称
学科
在课题研究中人分工
吴含英
徐  琦
蒋燕娟
顾东英
申月娥
贺静芝
吴莉芳
闵亚琪
王秋亚
王瑜佳
史  漪
杨文亚
倪亚君
余  君
沙勤荷
潘莉军
季云珠
小高
小高
幼一
幼一
幼一
幼一
幼一
幼一
幼一
幼一
幼一
幼一
幼一
幼一
幼二
幼二
幼二
科学
科学
综合
综合
综合
综合
综合
综合
综合
综合
综合
综合
综合
综合
综合
综合
综合
课题设计,文献研究,综合报告
制订计划,组织实施,实证研究
组织操作,实证研究
组织操作,实证研究
组织操作,实证研究
组织操作,实证研究
组织操作,实证研究
组织操作,实证研究
组织操作,实证研究
组织操作,实证研究
组织操作,实证研究
组织操作,实证研究
组织操作,实证研究
组织操作,实证研究
组织操作,实证研究
组织操作,实证研究
组织操作,实证研究
 
2、工作职责。
 (1)课题组长负责总课题计划、方案的制定,撰写总课题分析阶段研究报告和结题报告;组织好人力、财力,确保总课题的实施和顺利开展;督促课题组成员认真履行职责,完成子课题的研究工作。
 (2)课题组成员具体负责课题计划的实施,服从课题组长安排,认真开展课题研究活动。
 



【返回】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嘉泽中心幼儿园 苏ICP备10052206号-1 [管理后台]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人民路44号 邮编:213000 电话:0519-83804750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