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亲子乐园 >> 育儿参考 >> 如何预防和矫正孩子口吃?
如何预防和矫正孩子口吃?
发布时间:2019-09-07 浏览次数:

口吃不是发音器官的毛病,而是一种说话时的严重心理障碍,主要表现为语言破碎。口吃的儿童,在唱歌、朗诵时都和其它孩子一样流利,但一说话就表现出发音困难,言语不流畅,在某一个字上出现停顿,拖音或重复,同时呼吸紊乱,常感到气不够用,颈部和面部的肌肉紧张,胸部有压抑感,并伴有一些不必要的动作,如皱眉、噘嘴、耸肩、挥手等,好象要用很大的力气才能说出那个字。这种孩子表达能力差,与人谈话时很不自然,家长对此十分担忧,孩子本人也显得心事重重。那么小儿口吃是怎样发生的呢?

一、口吃产生于小儿学说话的过程。小孩在3~4岁时开始学说话,这时句子常不完整、有停顿、拖音和重复现象,这和口吃一样,但这是正常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语言能力的增强,说话流畅了,口吃也消失了。假如在学习说话的过程中,父母过于着急,总认为自己的孩子说话能力比别的孩子差,总说不清楚,不是耐心地帮助诱导孩子去改正口吃,而采取责备甚至处罚的方式强迫孩子改正。这时孩子就产生一说话就紧张的心情,怕说不好被大人责备和取笑,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口吃的毛病。

二、口吃产生于模仿。儿童善于模仿,这是他们的特点,如在同学、家庭或街坊邻居中有口吃的,或在电影、电视节目中看到有口吃者,儿童常常喜欢模仿,时间长了自己也变得口吃起来。

三、口吃与孩子的性格有关。口吃的孩子常常性格内向,容易产生羞涩、自卑和紧张的心态,常把一些小事放在心上,经不起一点外界的刺激和微小的挫折,这时若稍有口吃并遭到周围人有意和无意的讥笑,就可能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一说话就紧张,口吃也更严重,甚至造成严重的心理障碍。

四、口吃受家庭环境的影响。如父母不和或离异,孩子失去家庭温暖,造成性情孤独、自卑;过度的焦虑、惊吓或某些疾病等也可以产生口吃。由此看来,产生口吃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有时可以是单一的,有时则为综合的因素。




【返回】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嘉泽中心幼儿园 苏ICP备10052206号-1 [管理后台]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人民路44号 邮编:213000 电话:0519-83804750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