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教科教研 >> 幼教文摘 >> 让幼儿尽情徜徉在大自然的怀抱中
让幼儿尽情徜徉在大自然的怀抱中
发布时间:2019-09-07 浏览次数:

让幼儿尽情徜徉在大自然的怀抱中

摘要:我国伟大的儿童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早在上世纪四十年代就告诫我们:“大自然、大社会都是我们的活教材”“大自然是我们的教科书,我们要张开眼睛去仔细看看,要伸出两手去缜密的研究。”《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充分利用自然环境和社区的教育资源,扩展幼儿生活和学习的空间。”然而现在的孩子大多都生活在高楼大厦里,特别是老人带孩子的,除了幼儿园、小区,就没有外面的世界了。幼儿园的活动也大多以室内、园内为主,幼儿与大自然、大社会环境接触太少。为了扩大孩子的视野,让他们亲眼去观察、亲手去触摸奇妙的大自然,亲身去体验丰富的大社会,我们幼儿园以大自然、大社会为课堂,用心设计活动内容,精心组织活动过程,有计划地开展了一系列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幼儿每个月都有亲近大自然、走进大社会的经历。

关键词:大自然  观察   发现

春暖花开,气候宜人,是带孩子出游的好季节。出门游玩能使教师和孩子更亲近,能真正增长孩子的智慧。人类对于生活的美好体验来自于自然:自然的无限,可以使人对照自己的渺小;自然的美妙,可以使人身心得到良好的陶冶。

我园就经常组织幼儿进行外出实践活动,如:春游,秋游及社区参观活动。让孩子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妙,孩子们在大自然中尽情地玩耍„„

走进大自然,本身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因此不要太严肃、不要限制太多。应该多给孩子一些自主权,让孩子尽量放松,心情愉快。如果说,应该让孩子在每一次活动中能够有所得,也必须是寓教于乐,而不是说教。一般来说,在这类活动中,可以在如下几个方面给以孩子引导:一是欣赏。漫步在山山水水中,体验祖国山河之壮美;置身于生态环境中体验造物主造就的自然美;二是寻觅。在大自然的宝库中去发现吸收鲜活的知识。如认识各种植物、动物,了解它们各自的形态、习性、功用等;在各种园林布局和现代建筑群中感受时代前进的脚步声。三是锻炼。把大自然看作天然运动场,利用各种自然资源,开展各种活动。散步、走迷宫、探宝等;也可带了运动器械,利用天然运动场打球、玩飞碟、放风筝等;也可搞些有关学会生存的活动。总之,自然很大,活动可演绎出很多。孩子是否能玩得开心、有收获,关键是将孩子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共同策划,共同完成。

“大自然,大社会是知识的主要来源。”著名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曾经这样指出。大自然以其天然、有趣、丰富的变化,在不同的季节向孩子们献上不同的礼物,并让这些奇妙的礼物来引导孩子养成善于发现,敢于探索的习惯。但是,在这之前,必须让孩子先“亲近大自然”。

陈鹤琴先生认为:学前儿童是在周围的环境中学习的,应该以大自然、大社会为中心组织课程,大自然构成的自然环境和大社会构成的社会环境组成了学前教育课程的中心内容。这个大社会、大自然的活教材是其他教材无法替代的。

所谓的大自然包括动物、植物、矿物和各种自然现象,如山川河流、日月星辰、昼夜四季、飞禽走兽、花草虫鱼等,这个光怪陆离、五彩缤纷的大自然对于幼儿更是新颖、神秘、丰富、打开这帧长卷,他们可以学到什么呢?

1、学会感受:蓝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巍峨的大山、淙淙的流水、茂密的树林、嫩绿的青草、夺目的莲花、一望无边的莲田、活蹦乱跳的牛羊,耳濡目染这些无限风光,孩子们可感受到祖国的美丽、家乡的可爱、春天风儿的和煦细雨的朦胧、夏日阳光的酷热、星空的灿烂、秋天清风的凉爽、皓月的明亮、冬天太阳的温暖、雪花晶莹,用心去亲历岁月的递嬗,孩子们可感受到四季的变化。田野里飞翔的白鹭、电线上伫立的燕子,还有婉转的画眉、蹦蹦跳跳的山雀,通过对这些动物的认识,孩子们可感受到这些人类好朋友的可爱,感受丰收、感受辛劳、感受不易,对大自然的不断感受亲近,从而升华成一种对大自然的热爱。

2、学会观察:陈鹤琴先生说:“孩子是喜欢到户外去的,是喜欢探索的。”大千世界为孩子们观察能力的培养提供了有利的视觉依据。观察是通过眼睛看、耳朵听、鼻子闻、嘴巴尝和肢体皮肤接触等方式认识事物的过程。如果说感受是对事物感性地欣赏的话,而观察则是一定目的、有计划、有组织比较持久和主动的知觉。观察什么,怎样观察,既要把握事物的整体,又要准确找出细节特征,如观察一棵树:它与其他树种的区别,它自身的特征(树干、树枝、树叶、向阳或背阴处的不同),在不同季节的变化等等。观察的过程就是比较和发现的过程,也是认识和积累的过程。人们不能穷尽事物的认识,尤其是幼儿。但观察是认识世界的窗口,通过观察可以从小培养观察力而受益终身。教师的责任就是要为孩子提供观察的条件,把他们带出去让孩子们在大自然中自己动手、自己发现、自己探索、自己成功,同时教给他们有效的观察方法。如顺序性、比较性和重复性等。观察大自然以“活”、“广”为特点(教学手法新、内容涵盖面广)以观察为途径,激发孩子们寻找“为什么”“是什么”“怎么了”的激情和动力,使孩子们真正学会自主学习。

观察是认识世界的重要方法,让孩子在大自然中去观察事物,有助于提高孩子的各项能力。如学习能力、创造能力、生存能力等。会观察的孩子会思考,会思考则会促进对事物更深刻的认识,大自然这本活教材,对于孩子身心发展实在是弥足珍贵的。

一、用心设计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

幼儿园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是课程实施的重要方面,因此必须有计划地设计活动内容。近几年来,我们充分利用本区的自然、社会资源,根据季节特征、各年龄段幼儿的认知水平、结合主题教育活动的需要,设计了富有成效的社会实践活动。

1、根据季节的变化,我们到森林公园去看花草树木、野餐,让孩子亲近大自然。到农场去看农作物(挖山芋、拔萝卜等等),感受丰收的快乐与艰辛,知道我们平时吃的食物都是怎么来的,从中了解农民伯伯的辛苦,知道爱惜粮食。

春天来了,古镇的风景非常的秀丽,处处景点别致优美、古朴传统、自然清新。小河环绕着古镇,沿河边长满了小花,人们也悠闲着、慢慢欣赏古镇的风采。我们带着孩子一直沿着河边走,孩子们边走边讨论着自己的发现,有的在说“你看,有好多的小花呀!”“看这,河里有一艘好大的船呀”“看,那个像什么呢?”听了孩子的讨论,我们也适时的进行了一些引导,“河里的船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游船,它可以载着人们欣赏河周边美景” 最后,我们挑选了一个合适的地方,孩子们都席地而坐,拍照、游戏时间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了,孩子们脸上都堆满了开心的笑容。

2、根据孩子年龄阶段的不同,我们为孩子选择外出活动的内容难度、距离的远近也不相同。比如:大班的孩子各方面能力都比较强,我们会选择一些体验、操作类的活动,比如,挖山芋、拔萝卜等活动,幼儿在亲身体验的过程中感受到劳动的快乐,也感受到了农民伯伯的辛苦,激发了对他们的敬爱之情。

二、精心组织社会实践活动的过程

1、活动前准备

外出活动首先应提前预告外出活动详细信息、征求家长意见。我们会把本次活动的目的、活动的地点、天气的状况(天气的变化)、路程的远近、时间的长短等清楚地拟定在家长通知单上,发送到每一位家长手里,家长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的需要、以及孩子的身体状况等自主地选择是否让孩子参加此次活动。

2、活动中的指导

指导孩子们注意安全,在让孩子尽情观察、操作、体验时,明确活动范围,保证孩子们始终在保教人员的视线之内。如果活动的区域内有沟、坡、水塘等,或有的幼儿做冒险游戏时,我们老师给予及时的提醒。其次,在活动过程中,根据活动的内容、幼儿参与活动的现状给予适时的指导。启发孩子有创新地想象、尝试、总结,并及时地把孩子精彩活动的画面拍摄下来。

3、活动后的交流

回到幼儿园,我会带孩子们把刚才的经历再回忆一遍,这个时候是孩子最兴奋的时候,都争先恐后地想把自己看到的,所经历的讲出来,这也是发展他们语言表达能力的大好机会,所以这个时候我从来不控制他们讲话,让他们自由交流,爱说什么就说什么,爱讲什么就讲什么,整个教室成了话的海洋。他们之间会互相的交流,互相提问,我就会走到每个小朋友的身边一一地听,等他们讲完了,讲累了,也就自然停下来了。终于轮到我了,我就逐一请幼儿上前把自己看到的、想到的、做的讲给大家听,回答同伴提出的问题,最后我也会把我的感受与孩子们分享。活动后的交流让孩子们得到更多的乐趣和收获,受益匪浅。

每次活动结束后,我还把拍摄的孩子精彩活动的画面张贴到幼儿成长记录本上,让家长及时了解到孩子活动的内容和过程,共同分享孩子的收获和快乐。让更多的家长了解孩子外出实践活动的意义,引导家长有意识地挤出更多的时间陪孩子到外面走一走,看一看,把孩子的兴趣和需要放在首位。

 每月两次的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给幼儿创造了更广阔的学习环境和空间,让幼儿习得了园内无法得到的知识经验。开展民俗活动,带来了幼儿多方面的变化,幼儿的视野开阔了,接触社会、自然的机会增加了,幼儿的求知欲望、思维能力、探究意识也明显增强。幼儿体验到了课堂上得不到的多种生活体验,各种能力也得到了和谐的发展。

通过园外活动的开展,不但发展了幼儿的动作技能,而且也增强了幼儿的体质。幼儿在园外这片大自然恩赐的天地里玩耍、游戏,无形中加快了血液循环,促进了新陈代谢,增强了体质,使幼儿变得更加结实健康。在园外活动中,幼儿接触美的事物、感受美的气息、获得美的体验;幼儿的性情得到了陶冶,自制力和意志品质得到了发展。幼儿外出安全意识、自我保护能力和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明显优于实践前。他们在与自然、社会大环境的交往、互动过程中获得全方位、多元化、动态的协调发展。

三、让孩子的眼睛动起来

观察是孩子认识世界、增长知识的重要途径,而大自然是培养孩子观察力的好课堂。让孩子走到户外去,用他的一双眼睛去认知大自然的奇妙,可以是高山流水的名胜古迹,也可以是虫鸣蛙叫的郊外,还可以是花草繁茂的动植物园等,让孩子尽情去观察大自然的美丽风光。孩子的眼睛越灵动,他的观察力会越好,我们可以这样启发他:

看天空:观察天空在一天里会有哪些变化?为何太阳出来时天被染红了?为什么有阳光的日子天空是蓝色的,阴天则是灰色的?天上的云彩有些什么变化?

看花草:在孩子的眼里,什么颜色和形状的花最好看?说出好看的道理。让孩子去发现小草与树叶的共同点都是绿色的。

看小动物:让孩子观察小河里的鱼和家里鱼缸里的鱼,以及妈妈从菜场买回来的鱼有什么不同,比较蝴蝶的飞舞与小鸟的飞翔有何不同,它们和飞机有何共同点。

四、让孩子的耳朵动起来

聪明的孩子对声音是非常敏感的。让孩子到大自然中去,不仅用眼睛看,还要用耳朵听。通过大自然不同的场景,对孩子进行听觉锻炼的同时,便将各种来自听觉的信息进行整合,并不断地传递到大脑中,能让孩子的反应更灵敏!让孩子倾听各种不同的声音,如马路上的人声,不同车辆行驶时的声音,田野、山林的鸟语与虫鸣,对孩子来说都是很好的听觉锻炼哦!

听水的声音:小河哗哗与泉水叮咚是不一样的。站在喷水池边的孩子,不仅会看到水在喷射时的美妙,也同样能感受到水滴不断落入池中的声音。懂得聆听的孩子,能够感受到水不同的流动就是一种音乐。孩子和水有自然的亲和力,鼓励孩子去和水做游戏,用小石头在小河中打水漂和用手去泼水,孩子会非常愉快。 

听风的声音:孩子一定会发现,风吹过的时候,树叶会发出“沙沙”的声音。这时我们可以启发孩子:“夏天的风和冬天的风有什么区别?”并告诉孩子为何冬天的风让人感到寒冷,夏天的风则让人感到凉爽的道理,孩子肯定感兴趣。同样,雨飘落的声音也是很美妙的,如果孩子在下雨时站在窗前,他一定是在观察雨中的世界和聆听雨声弹奏出的自然界的音乐。听小动物的声音:公园里和动物园里都可以看到许多关在笼中的小鸟,在花香鸟语中,听小鸟们的“歌唱”,孩子的心情一定会格外好。启发孩子去辨别小狗、小猫、小鸡、小鸭、小熊的叫声有何不同?

五、让孩子的手动起来手是人体重要的感觉器官。让孩子多动手是促进智力发展的重要途径。大自然中有太多可供孩子用手探知世界的东西,通过手的活动,可以获取更多的外部信息,这些信息能促使大脑积极活动,促进孩子的大脑发育,使孩子心灵手巧。动手能力越强的孩子肯定越聪明。

捡拾:当我们带孩子外出时,我们会发现孩子对户外的一草一木、一石一瓦仿佛都非常有感情。孩子喜欢捡拾,在我们看来微不足道的树叶、小石头,小木棍,在孩子看来都是很好玩的玩具。这时不要阻止孩子去捡,而是应该鼓励孩子用手去触摸不同的东西,感受他们的质感有何不同、形状有何不同。比如,石头为何有大有小,木棍为何有长有短,树叶的形状为何不一样。

堆积:每一个孩子都与生俱来地亲近自然,似乎都很喜欢沙子、泥土。当他用手去堆积沙粒和把玩泥土时,不要关注孩子的衣服是否弄脏了,而是应该鼓励孩子用手去感受沙子从手流失时是什么感受?用泥可以捏出什么形状?相信将沙子和泥土玩耍出花样越多的孩子越聪明。

分类:帮助孩子把从外面捡回来的东西进行分类与保存。比如,将树叶和蝴蝶按照颜色、形状进行分类和保藏时,你应同时帮他获得不少植物与动物的知识。

种植:鼓励孩子在花盆或阳台上种花或蔬菜。当孩子在动手做这一切时,他的心里充满了好奇与愉悦。试想,看见一颗种子从发芽到一点点长出枝叶,再开出花朵,是多么奇妙的一件事情啊?这其中又可以让孩子学到多少东西?

六、让孩子的嘴动起来

发明创造是从提出问题开始的,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可以从启发孩子经常提出“为什么”去引导。带孩子到大自然中去,这时是鼓励孩子多提问,调动他们思维积极性和主动性的好时机。孩子在不断的提问和回答中,思维将更加活跃,想象力和创造力都得到了提高。别早早给予标准答案:如果孩子问天上的云像什么时?你不要急着告诉你的想法,而是应该启发他去想象,允许他去“胡思乱想”,让他说出云彩的形状越多越好。他在不断的描述中,想象力也得到了最大的激发。不停地问为什么:不断开启孩子没有过的想法和念头,可以极大丰富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不仅让孩子提“为什么”,你也应多提“为什么”,比如孩子赤脚在湿草地上走时,你可以问他:“草地下过雨和没下雨时的感觉有什么不一样?”当孩子问你:“小兔子为何只吃萝卜和青菜?”你甚至可以反问他:“如果你是小兔子,你会吃什么?”

孩子的天性活泼,好动,好奇。在广阔的大自然中,他们尽情的玩耍,活动,满足了他们的天性。这样的活动促进了他们的骨骼和大肌肉的生长发育,还有利于他们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情趣。天上的飞鸟,昆虫。地上的小草,蚂蚁,都成了他们探索的对象,增强了他们的求知欲,增长了他们的知识面,又促进了他们的观察力,想象力,思维能力。




【返回】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嘉泽中心幼儿园 苏ICP备10052206号-1 [管理后台]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人民路44号 邮编:213000 电话:0519-83804750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