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教科教研 >> 幼教文摘 >> 亲近自然 探索自然 热爱自然
亲近自然 探索自然 热爱自然
发布时间:2019-09-07 浏览次数:

亲近自然 探索自然 热爱自然

——谈幼儿园种植课程建设

亲近自然、探索自然是幼儿的天性。失去了自然,童年也就失去了最重要的特质。但是,伴随着工业化、城市化和社会现代化的进程,幼儿渐渐远离了自然,穴居在钢筋水泥丛林中,被电视、动画片、电子产品所包围,现代科技限制了幼儿对事物的了解,使他们对动植物的了解多来自书本、网络、音像等媒体传递的第二手资料。当我们问身边的孩子“我们的食物是从哪里来的”时,绝大多数孩子都会说是从商店里买来的。因为他们很少体验甚至很少看见植物的种植和生长过程。台湾已故著名作家三毛称这样的儿童为“塑料儿童”。在她看来。城里长大的孩子最大的悲哀是失去了大自然赋予的灵性。美国记者兼儿童权益倡导者理查德·洛夫在《林间最后的小孩:拯救自然缺乏症儿童》中也揭示了儿童与自然之间存在的“令人惊异的断裂”给儿童和大自然带来的灾难性后果,他用充足的论据说明儿童的感官退化、感觉迟钝、肥胖率增加、注意力紊乱、生理和心理疾病高发等无不与疏远自然有关。试想,一个从小就对动植物失去兴趣的孩子,他对生命的热情从何而来?长大后又怎么能有社会责任感和对地球、对人类的使命感? 

作为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旨在为幼儿一生的发展打好基础的幼儿园教育。不应忽视涉及幼儿发展的任何问题。农村幼儿园要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城市幼儿园要克服一切困难,努力创造种植条件。加强种植课程建设,让幼儿在亲近自然、探索自然的过程中萌发对自然的热爱之情,同时获得身心的全面健康发展。 

一、幼儿园种植课程的内涵 

种植活动一旦进入幼儿园,它就不再是纯粹的种植,而是承载着诸多教育价值的种植课程。有的教师为了确保种植成功,会引导幼儿严格按照种植规范进行种植,不允许幼儿进行可能导致失败的尝试。他们没有意识到“失败”的种植经历是幼儿探索科学种植方法、了解植物生长规律的契机。例如,有些教师看到幼儿在照料植物时不小心折断了植物,就直接将被折断的植物拔掉,而未引导幼儿仔细观察植物被折断后的变化,从而探索植物各部位的功能。

同时,幼儿园种植课程不同于农业院校的种植专业教育。它不是为了让幼儿获得有关种植的专业知识,而是以种植活动为媒介,促进幼儿发展。如让幼儿持续、深入地研究一种植物,帮助他们掌握科学研究的方法,培养科学素养,激发热爱自然的情感,等等。

幼儿园种植课程强调让幼儿亲自参与种植过程。由于幼儿身心发展水平和种植程序的复杂性,不同年龄幼儿参与种植活动的程度可有所不同。例如,山东利津县第二实验幼儿园对小班、中班、大班幼儿的种植要求就有所区别。幼儿园种植课程可以在种植园地进行,也可以在走廊、活动室自然角等空间进行。城市幼儿园更应充分利用幼儿园的边边角角进行种植活动。 

二、幼儿园种植课程的教育价值 

1.种植课程与科学教育

毋庸置疑,幼儿园种植课程所属的领域是科学。在种植活动中,幼儿可以对所种植物的生长情况进行持续深入的研究,进而对周围其他植物及其生长情况产生兴趣、好奇心和求知欲。通过种植活动,幼儿可以掌握科学研究的心智技能和方法技能,包括对植物生长现象的好奇、提问、探究、调查、讨论、反思以及形成自己的观点和理论。在种植活动中,幼儿要运用点数、测量、排序、分类等数学技能来完成种植任务,感受种植活动所蕴含的数量关系并体验到数学的重要性和趣味性。通过种植活动,幼儿能发现各种植物的外形特征、生长周期、生长需求及植物与环境之间的生态关系等,在接触自然、探索自然的基础上,幼儿能萌发热爱大自然的情感,养成尊重生命、保护环境的态度。 

2.种植课程与健康教育 

从健康教育的角度来看,种植活动是一种体育活动。在种植活动中,幼儿要锄地、挖坑、填土、浇水、施肥等,这些行为能使幼儿的大肌肉、小肌肉能力得到锻炼。此外,教师也可以针对幼儿存在的偏食、挑食问题选择种植种类。例如,山东利津县第二幼儿园在发现大部分幼儿不喜欢吃胡萝卜和南瓜后,就让幼儿在亲自种植和照料的过程中喜欢上胡萝卜和南瓜。 

3.种植课程与语言教育 

从语言教育的角度来看,种植活动为幼儿提供了全语言环境。种植活动可以激发幼儿表达的愿望,丰富幼儿的词汇,促进其口语表达能力及前阅读和前书写技能的发展。例如,在种植活动中,幼儿总会提出很多问题,愿意交流各种发现;幼儿乐意参与讨论,分析植物生长过程中各种现象产生的原因;幼儿能够掌握植物各个部位、基本种植程序及植物各种生长现象的名称;幼儿会查找资料了解植物各种生长现象,知道书本和网络的用途,产生阅读兴趣,提高前阅读能力:幼儿可运用图画、简单的图表或文字等记录观察结果,提高前书写能力等。 

4.种植课程与社会教育 

从社会教育的角度来看,种植活动是一种社会活动。幼儿需要与教师、同伴合作完成种植任务,交流各种发现,有时还需合作进行实验,探究植物生长的规律。另外,对植物的管理和照料也有助于培养幼儿初步的责任感。

5.种植课程与艺术教育

从艺术教育的角度来看,种植活动为幼儿提供了丰富的艺术表现内容。在种植过程中,幼儿通过认真细致地观察植物,可以发现植物的美,并用美术、舞蹈和音乐等艺术形式表现出来。例如,教师在带领孩子们仔细系统地观察记录芋艿不同生长阶段的具体形态后,还可以让幼儿创编表演活动“芋艿的一生”,帮助幼儿加深对植物生长变化规律和生长周期的理解。种植活动也为幼儿提供了艺术创作的材料。如山东利津县第二实验幼儿园在美工区、编织区、表演区都为幼儿的创作提供了丰富的材料。

三、幼儿园种植课程实施的原则 

1.开展多样化种植活动

开展多样化种植活动可为幼儿探索各种植物的生长规律提供条件,是实现种植课程价值的前提。多样化种植活动表现为:种植种类多样化,蔬菜、瓜果、粮食作物等都可以作为种植对象。植物形态多样化,可有意识地选择高矮不同、叶子形状不同、食用部位不同的植物进行种植。植物生长需求多样化,既有喜光植物,也有喜阴植物等。培植方式多样化,土培、水培都可以尝试。种植环境多样化,可以在室外种植园地种植,也可以在室内自然角种植;可以在大容器里种植,也可以在小容器里种植。

2.支持幼儿大胆探索,自主发现 

支持幼儿大胆探索,自主发现是实现种植课程价值的关键。当幼儿对种植过程和植物的生长变化产生疑问时,教师不要急于解答,而应鼓励幼儿大胆尝试,引导幼儿通过观察不同种植条件下植物的生长情况,自主探索植物生长变化的规律及其与生长环境之间的关系。例如,江苏宜兴市湖父镇中心幼儿园教师在引导幼儿种植芋艿的活动中,发现幼儿对种芋艿时芽应该朝下还是朝上产生了疑问,教师并没有马上告诉幼儿答案,而是让幼儿试一试,然后引导幼儿观察芋头芽的方向对芋艿生长的影响,让幼儿自己寻找答案;当一个幼儿一不小心把芋艿芽弄断时,教师也没有直接回答幼儿提出的相关问题,而是让幼儿观察断芽芋艿头与未断芽芋艿头的生长过程,通过实验和观察来寻找答案,建构自己的科学经验。 

3.教师发挥引导作用 

教师引导是实现种植课程价值的重要条件。观察是幼儿探索的主要方式,但无目的的随机观察无助于幼儿发现植物生长变化的规律。教师应指导幼儿确定观察任务,有计划地进行观察。如引导幼儿进行横向观察,比较不同种类植物根、茎、叶的区别或同一品种不同植物个体之间的区别,探索不同生长环境对植物生长过程、外形特征的影响。教师也可以引导幼儿对植物从播种到收获的每一阶段进行连续、系统的观察,指导幼儿采用合适的方式进行记录,形成植物成长档案,归纳植物生长的规律。教师要以幼儿的兴趣为基点引导幼儿进行探究,还要通过追问来鼓励幼儿表达他们的疑问和发现。并创造讨论和反思的机会,以深化幼儿的理解。 

4.鼓励幼儿与同伴交流和讨论

同伴间的交流和讨论可以推动探究活动持续深入地进行。在种植过程中,幼儿非常愿意将自己的疑问或发现与同伴交流和讨论。当幼儿将自己的疑问与同伴交流而同伴也不能给予解答时,部分幼儿的疑问就会变成大家的疑问,继而变成大家在种植活动中共同研究的内容。当幼儿将自己的发现与同伴交流时,他需要清晰地阐述自己的观点,接受大家的质疑,有时需要再观察,再实验,再寻找充足的证据,以验证或修正自己的观点。

5.以外出参观、听专家解释、阅读图书、观看录像等为辅助学习方式 

观察和实验是幼儿理解植物特征及其与环境之间关系的主要方式,但并非唯一的方式。教师可以根据需要带领幼儿外出参观或邀请植物学家、园艺工作者、当地有丰富种植经验的农民等进园。为幼儿讲解种植知识,解答疑问;教师还可以为幼儿提供与其探究的植物相关的图片、书籍,或为幼儿播放录像等。这些方式都可以丰富、拓展并提升幼儿的经验。

 




【返回】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嘉泽中心幼儿园 苏ICP备10052206号-1 [管理后台]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人民路44号 邮编:213000 电话:0519-83804750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011号